谁能告诉我荜茇怎么读

    发布时间:2017-01-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荜茇怎么读,中国汉字精深,有多少人不会,可又证明了另一种说法,这味中药到底内含了多少秘密,我们不可而知,但本草纲目曾经记载,关于女性,经期肚子疼,身体不适,应该如何去避免,它不但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其他的问题,比如头,牙疼又怎么办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此方好处在于哪里。

荜茇怎么读

   荜茇 biba,散寒 温中 下气 止痛,别名:鼠尾、荜拨、荜茇梨、椹圣、蛤蒌,性味:味辛,性热,归经:归脾、胃经,荜拨,别名:毕勃、荜茇、荜菝、荜拨胡椒科,胡椒属,攀援藤本,长达数米;枝有粗纵棱和沟槽,幼时被极细的粉状短柔毛,毛很快脱落,茎细如箸,叶似蕺叶,子似桑椹,八月采,果穗可入药,产于云南东南至西南部,广西、广东和福建有栽培,荜茇果穗圆柱形,表面黑褐果聚成, 断面微红香特异,温中下气呕痛宁。


    荜茇的功效与作用,可温中,散寒,下气,止痛;用于心腹冷痛、呕吐吞酸、肠鸣泄泻、冷痢、阴疝等症,也可以治疗头痛、牙痛,妇女血气不和、痛经和月经失调等。 生理特性,本品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约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梗残存或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0.1c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

    荜茇主治,荜茇有良好的抑菌作用,它所含的挥发油可抑制白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且所含的挥发油及胡椒碱对胃黏膜还有刺激作用,可使胃肠粘膜轻度充血,服后有温暖感,另据临床的观察,荜茇还有止痛作用,对胃肠绞痛、牙痛、头痛都有疗效,用于胃寒引起的腹痛、呕吐、腹泻、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及牙痛等。


    荜茇成分及现代药理研究,它的果实含有胡椒碱、荜茇硫铵、胡椒酸和挥发性油等成分,种子中则含有芝麻脂素等成分,
荜茇禁忌,实热郁火及阴虚火旺者忌服,不可多食,以免动脾肺之火,或令人目昏、肠虚下重 荜茇日常用法,日常用量:1~3g;水煎服,外用:研末塞于蛀牙孔中,荜茇选方1、治牙痛,荜茇、高良姜、胡椒、细辛各等分,将以上4味中药研成细末,每取适量,擦牙或漱口,每日早、中、晚各1次,2、治女性血气不和、疼痛不止、月经不调,荜茇、蒲黄各等分,将荜茇和蒲黄研成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30丸,米汤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