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随着中医学的不断发展,中医药已经渐渐地被人们所熟知,对于中医养生之道,人们也是在不断的研究与学习,其目的就是通过中药来调节自身,使人体机能保持平衡。中草药的不断应用已经给许多疾病的治疗带来了福音,中药也是人们在自然界不断探索和寻找所得到的智慧的结晶。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中药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很好的帮助。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血余炭为人发制成的炭化物。取头发,除去杂质,碱水洗去油垢,清水漂净,晒干,焖煅成炭,放凉,即可制成。血余炭呈不规则块状,乌黑光亮,有多数细孔。体轻,质脆。用火烧之有焦发气,味苦。它的功能包括:收敛止血,化瘀,利尿。用于吐血,咯血,衄血,血淋,尿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小便不利。

据《景岳全书》记载:味微苦,性温气盛,升也,阴中阳也。在古药性不过谓其治咳嗽,消瘀血,止五淋、赤白痢疾,疗大小便不通,及小儿惊痫,治哽噎、痈疽疔肿,烧灰吹鼻,可止衄血等证。然究其性味之理,则自阴而生,自下而长,血盛则发盛,最得阴阳之生气。以火炮制,其色甚黑,大能壮肾,其气甚雄,大能补肺。此其阴中有阳,静中有动,在阴可以培形体,壮筋骨,托痈痘;在阳可以益神志,辟寒邪,温气海,是诚精气中最要之药,较之河车、鹿角胶阴凝重著之辈,相去远矣。凡补药中,自人参、熟地之外,首当以此为亚。

又据《本草备要》记载:发,一名血余,补,和血。发者血之余,味苦微寒,入足少阴、厥阴。肾、肝。补阴消瘀,通关格,利二便。治诸血疾,能去心窍之血,故亦治惊痫。血痢血淋,舌血煅末,茅根汤服。鼻血,烧灰吹鼻。转胞不通,烧灰服。小儿惊热。合鸡子黄,煎为汁服。鸡子能去风痰。合诸药煎膏,凉血去瘀长肉。

看到血余炭这么多的作用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制血余炭的方法:用壮年剃下之发,硷水洗净,再用清水淘去硷味,晒干用铁锅炮至发质皆化为膏,晾冷,轧细,过罗,其发质未尽化者,可再炮之。以上就是血余炭的功效及作用,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