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一枝蒿外用中毒吗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了解雪上一枝蒿的基本介绍,以及分布地区,雪上一枝蒿药材药理以及用药禁忌,对药材的鉴别,其化学组成,外用是否会中毒等等问题,对于现代研究中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以及临床研究等等做以调查。作为亚科类植物所应有的分布地区,以及对身体的益处。无论是能祛风除湿,消炎镇痛。用于风湿骨痛,跌扑肿痛及牙痛等症,疗效显著。并规定:多为外用药,内服慎用。

雪上一枝蒿外用中毒吗

雪上一枝蒿是双子叶植物纲、铁筷子亚科植物,主要分布在云南东北部和西北部,具有祛风除湿、消炎镇痛的功效,用于风湿骨痛、跌扑肿痛及牙痛等症状。雪上一枝蒿毒性很大,用之得当治病,用之失当致命,民间常因误服或服用过量而导致中毒死亡的现象时有发生。

现代医药学临床研究认为:雪上一枝蒿性温,味苦、辛。有剧毒。能祛风除湿,消炎镇痛。用于风湿骨痛,跌扑肿痛及牙痛等症,疗效显著。并规定:多为外用药,内服慎用。宜在医师指导或监视下服用;一般内服:日服一次,用量为25~50mg,极量为70mg。该品在1974年才正式收入《云南省药品标准》,1977年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因其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已列为国家特殊管理药品。

雪上一枝蒿甲、乙、丙、丁素均有镇痛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生物碱的镇痛作用较强;3-乙酰乌头碱是一种不成瘾镇痛剂,对炎性肿胀、渗出及棉球肉芽增生等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伏毛铁棒锤总碱具有较强的局部麻醉作用;雪上一枝蒿对蛙心有近似洋地黄样作用,其所致心功能障碍,可被阿托品拮抗;一枝蒿甲、乙对心呈乌头碱样作用;宣威乌头有抗肿瘤作用;准葛尔乌头碱和欧乌头碱具有抗生育活性;铁棒锤可引起心律失常和血压下降。

雪上一枝蒿甲、乙、丙及丁碱的盐对小白鼠表现镇痛作用,有人用雪上一枝蒿甲碱通过热板法实验,其镇痛指数仅为吗啡的 1/11,其镇痛效能很不理想。雪上一枝蒿对蛙心有近似洋地黄样作用,其所产生之心功能障碍,阿托品及奎宁可制止之,中毒时表现副交感神经兴奋之症状。铁棒锤对小鼠毒性甚大,用100%煎剂灌胃,其致死量相当于生药0.08-0.3g/10g体重。小鼠对20%铁棒锤药饵与正常食物无分辨能力,故可试用于毒鼠。一枝蒿甲素100mg/kg皮下注射,能提高小鼠痛阀47%,其镇痛指数(半数致死量/最小镇痛剂量)为吗啡的1/11;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754mg/kg。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