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心识马兜铃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药市场鱼龙混杂,常常让一些对中医药不了解的人进入误区,辨不清药材的性状、药效甚至其真伪。因而,胡乱用药而危害到了身体的健康,更有甚者造成更大的难以弥补的危害。所以,在多方面了解更多中医药知识的同时,更加细心辨别就变得特别的重要。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马兜铃是什么?并教大家一些辨别的方法。

马兜铃是什么

马兜铃别名水马香果、蛇参果、三角草、秋木香罐,中文名因其成熟果实如挂于马颈下的响铃而得。马兜铃为多年生的缠绕性草本植物。其根、茎、果实都称马兜铃,马兜铃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清肠消痔的功效,其茎称天仙藤有理气、祛湿、活血止痛的功效,其根称青木香有行气止痛、解毒消肿的功效。同时也有强烈致癌物质成分,马兜铃酸可引发“马兜铃酸肾病”的发生。

蒴果近球形,先端圆形而微凹,具6棱,成熟时由基部向上沿空间6瓣开裂;果梗长2.5-5cm,常撕裂成6条。种子扁平,钝三角形,边线具白色膜质宽翅。花期7-8月,果期9-10月。生于海拔200-1500米的山谷、沟边、路旁阴湿处及山坡灌丛中。 喜光,稍耐阴,喜砂质黄壤,耐寒。适应性强。分布于中国黄河以南至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区以及山东(蒙山)、河南(伏牛山)等;广东、广西常有栽培。日本亦有分布。

马兜铃的主要鉴别方法:马兜铃与北马兜铃相似,不同的是:中间一层,细胞呈细长型,壁孔较大,另一层细胞呈长方形或类圆形。长圆形基部钝圆,背缝线纵棱较平直。种子宽略大于长,心形。以个大、黄绿色,不破裂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