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一枝蒿甲素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医中药已经有千年的历史,而且近年来也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雪上一枝蒿甲素就是一种常见的中药,那么,你了解这是一种怎么样的中药吗?它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在使用时用法用量是怎样的呢?有什么禁忌和注意事项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介绍中寻找答案吧!

雪上一枝蒿甲素

雪上一枝蒿的简介

【出处】出自《科学的民间药草》。 《云南中草药》: 误服雪上一枝蒿药物中毒者,可用生甘草一两,绿豆四两,加水2000ml,煎至1000ml,频服。

【拼音名】Xuě Shànɡ Yì Zhī Hāo

【英文名】Shortstalk Monkshood Root, Pendulous Monkshood Root

【别名】一支蒿

【来源】药材基源:为毛茛科植物短柄乌头、展毛短柄乌头、曲毛短柄乌头、宣威乌头、小白撑、铁棒锤、伏毛铁棒锤等多种乌头属植物的块根。

【药理作用】雪上一枝蒿甲、乙、丙及丁碱的盐对小白鼠表现镇痛作用,有人用雪上一枝蒿甲碱通过热板法实验,其镇痛指数仅为吗啡的 1/11,其镇痛效能很不理想。雪上一枝蒿对蛙心有近似洋地黄样作用,其所产生之心功能障碍,阿托品及奎宁可制止之, 中毒时表现副交感神经兴奋之症状。铁棒锤对小鼠毒性甚大,用100%煎剂灌胃,其致死量相当于生药0.08-0.3g/10g体重。小鼠对20%铁棒锤药饵与正常食物无分辨能力,故可试用于毒鼠。一枝蒿甲素100mg/kg皮下注射,能提高小鼠痛阀47%,其镇痛指数(半数致死量/最小镇痛剂量)为吗啡的1/11;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754mg/kg。

【性味】苦;辛;温;有大毒

【归经】肝经

雪上一枝蒿的功效与作用

祛风除湿;活轿止痛。主风湿骨痛;趺打损伤;肢体疼痛;牙痛;疮疡肿毒;癌性疼痛

雪上一枝蒿的用法用量

内服:研末,每次不超过0.02g,1d量不超过0.04g。外用:适量,浸酒涂擦;或研末调敷;或煎汤熏洗。

雪上一枝蒿的禁忌注意

本品剧毒,未经炮制,不宜内服;治疗剂量与中毒量比较接近,必须严格控制用量。孕妇、老弱、婴幼儿及心脏病、溃汤病患者均禁服。酒剂禁内服。中毒症状主要表现迷走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流涎、呕吐、腹痛、心律失常、血压下降、休克、呼吸困难或抽搐昏迷,可因循环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雪上一枝蒿的选方

①治跌打损伤, 风湿骨痛, 牙痛: 雪上一枝蒿0.25分(如米粒大)吞服。(《云南中草药选》)

②治跌打损伤,风湿骨痛,疮疡肿毒,毒虫及毒蛇咬伤,蜂叮: 雪上一枝蒿五钱,泡酒一厅,十天后外擦,禁内服。(《云南中草药选》)

③治牙髓炎(无痛去髓):用雪上一枝蒿酒精提取物(制法:取雪上一枝蒿块根研粉,浸于无水酒精中,24小时后过滤,将滤液蒸去酒精,得棕褐色胶状物) 1克,雪上一枝蒿粉0.5克,蟾酥细粉 1克,羊毛脂0.8克,共置于乳钵内充分调匀,研成软膏状,即为牙髓失活剂。 在原有的穿髓孔处封入米粒大的药剂, 1~2天后观察牙髓失活效果,行无痛去髓术。 (《全展选编·口腔疾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