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余炭的禁忌有哪些呢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血余炭是一味人发制成的中草药,方法是,取人发,把杂质去掉,然后再用碱水把油污清洗干净,用清水漂洗干净以后再拿到阳光下晒干,然后焖煅成炭,最后把它放凉就可以了,那么,你知道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血余炭的禁忌是什么呢?下面来看看吧。

血余炭的禁忌

血余炭的用药禁忌

胃弱者慎服血余炭,内有瘀热者不宜血余炭。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血余炭的功效

血余炭为人科健康人之头发制成的炭化物,血余炭别名发髲、乱发、发灰子、头发、血余炭、人发灰,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是止血、化瘀利尿生肌,治咳血吐血等,血余炭用药禁忌是胃弱者慎服血余炭,内有瘀热者不宜血余炭。

药名:血余

功效分类:止血药;祛瘀药。

科属分类:人科。

别名:发髲、乱发、发灰子、头发、血余炭、人发灰。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味苦;涩;性平。

归经:肝经;胃经;肾经。

功效:止血;化瘀利尿生肌。

主治:咳血;吐血;衄血;尿血;崩中漏下;小便淋痛;痈肿;溃疡;流火;烫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g;研末,每次1.5-3g。外用:适量,研末掺中油调、熬膏涂敷。

来源:血余炭为人科健康人之头发制成的炭化物。

血余炭的作用

血余炭味苦、微温,血余炭有消瘀,止血,利小便的功效,血余炭主治吐血、衄血、血痢、血淋、妇女崩漏及小便不利等证。熬膏外敷止血生肌。

1、血余炭治咳嗽有血:发灰,入麝香少许,酒下。(朱氏《集验医方》)

2、血余炭治带状疱疹:血余炭三钱,雄黄三钱。共研细末。香油一两调敷患处。(徐州《单方验方新医疗法选编》)

3、血余炭治鼻衄,眩冒欲死:烧乱发,细研。水服方寸匕,须臾更吹鼻中。(《梅师集验方》)

4、血余炭治诸黄及阴吹:猪膏半斤,乱发(如鸡子大)三枚。上二味,和膏中煎之,发消药成。分再服,病从小便出。(《金匮要略》猪膏发煎)

5、血余炭治诸窍出血:头发、败棕、陈莲蓬(并烧灰)等分。每服三钱,木香汤下。(《圣惠方》)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6、血余炭治黄疸:烧乱发,服一钱匕,日三服。(《补缺肘后方》)

7、血余炭治齿缝出血:头发,入铫内炒存性,研,掺之。(《中藏经》)

8、血余炭治石淋:发髲烧灰,水服之。(《肘后方》)

9、血余炭治肌衄,血从毛孔而出:胎发烧灰,罨之。(《证治要诀》)

10、血余炭治妇人卒小便不通:乱发如拳大,烧灰,细研。以温酒调下二钱。(《圣惠方》)

血余炭的功效与作用

11、血余炭治溃疡病出血:血余炭、侧柏叶等量,共研粉。每日服三次,每次服三克。(北京《中草药制剂资料选编》)

12、血余炭治小便不利:滑石二分,乱发二分(烧),白鱼二分。上三味,杵为散,饮服半钱匕,日三服。(《金匮要略》滑石白鱼散)

13、血余炭治泻血脏毒:血余半两(烧灰),鸡冠花根、柏叶各一两。上为末,临卧温酒调下二钱,来晨酒一盏投之。(《普济方》血余散)

14、血余炭治崩中漏下,赤白不止,气虚竭:烧乱发,酒和服方寸匕,日三。(《千金方》)

15、血余炭治妇人血淋及尿血涩痛:乱发一两,牛耳中毛半两。上二味同烧为灰,细研。每于食前,以温水调下半钱。(《圣惠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