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的特点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月季花常常被玫瑰花上拿来冒充玫瑰花欺骗那些追求浪漫的青男少女,发现假玫瑰花后的人们有几人会真正去在乎这到底是玫瑰还是月季,因为,这并不重要了,男男女女们在意的是对方的心意,正式此种心理给了玫瑰花商可乘之机,我们不去计较到底是什么花,但我们拒绝欺骗,来简单认识一下月季花的特点有哪些吧。

月季花的功效

月季花是直立灌木,高1-2米;小枝粗壮,圆柱形,近无毛,有短粗的钩状皮刺。小叶3-5,稀7,连叶柄长5-11厘米,小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长2.5-6厘米,宽1-3厘米,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常带光泽,下面颜色较浅,顶生小叶片有柄,侧生小叶片近无柄,总叶柄较长,有散生皮刺和腺毛;托叶大部贴生于叶柄,仅顶端分离部分成耳状,边缘常有腺毛。

花几朵集生,稀单生,直径4-5厘米;花梗长2.5-6厘米,近无毛或有腺毛,萼片卵形,先端尾状渐尖,有时呈叶状,边缘常有羽状裂片,稀全缘,外面无毛,内面密被长柔毛;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红色、粉红色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花柱离生,伸出萼筒口外,约与雄蕊等长。果卵球形或梨形,长1-2厘米,红色,萼片脱落。花期4-9月,果期6-11月。

月季花(变种):

学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chinensis

直立灌木,小叶片宽卵形至卵状长圆形,边缘有锐锯齿,两面近无毛,上面暗绿色,常带光泽,下面颜色较浅,花几朵集生,稀单生,萼片卵形,稀全缘;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红色、粉红色至白色,倒卵形,先端有凹缺,基部楔形;花柱离生,伸出萼筒口外,约与雄蕊等长。果卵球形或梨形,长1-2厘米,红色,萼片脱落。

紫月季花(变种):

学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emperflorens (Curtis) Koehne

该变种枝条纤细,有短皮刺;小叶5-7,较薄,常带紫红色;花大部单生或2-3朵,深红色或深紫色,重瓣,有细长花梗。直立灌木,具有小叶5片,无毛;花多朵呈伞房状圆锥花序,萼片披针形有羽状裂片,花柱外伸,离生,被柔毛,果实近球形,直径约7毫米,无毛。

单瓣月季花(变种):

学名:Rosa chinensis Jacq. var. spontanea (Rehder & E. H. Wilson) T. T. Yu & T. C. Ku

该变种枝条圆筒状,有宽扁皮刺,小叶片3-5,花瓣红色,单瓣,萼片常全缘,稀具少数裂片。

产中国湖北、四川、贵州。此为月季花原始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