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叙述一下五加皮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五加皮对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因为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它确很少有人能准确说出它到底是什么,五加皮可能我们不太能了解是什么东西,因为在生活中我们不是能够经常接触到,有人会说五加皮是一种酿的酒,意思是用冰糖葫芦就酒,是指希奇古怪,不着调,不上路的意思,也有人会说五加皮是一种中药材,五加科落叶小灌木细柱五加和无梗五加干燥的根皮,那么我们所说的五加皮是什么?

五加皮是什么

五加皮是什么:别名:南五加皮、五谷皮、红五加皮。科属分类:五加科,五加属。五加皮为五加科落叶小灌木细柱五加和无梗五加干燥的根皮。又名白刺、目骨、追风使、南五加皮等。主产于湖北、河南、安徽、四川等地。以湖北所产之“南五加皮”品质最优。中药五加皮具有祛风湿,补肝肾,强筋骨等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治风湿、壮筋骨。”现代研究,本品还具有抗肿瘤、抗疲劳、降低全血粘度、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等作用。五加皮使用方便,煎汤、入丸、散或浸酒均可,但阴虚火旺者慎用。

五加皮生药材鉴定一种为细柱五加:根皮呈不规则,有的呈块片状,长4-15cm,直径0.5-1.5cm,厚1-4mm。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有不规则裂纹或纵皱纹及横长皮孔;内表面共同白色或灰黄色,有细纹。体轻,质脆,断面不整齐,灰白色或灰黄色。气微香,味微辣而苦。以皮厚、气香、断面灰白色为佳。一种为无梗五加:根皮圆柱形或切成不规则块片。皮厚0.5-1mm。外表面灰褐色棕褐以,有纵向皱纹,皮孔色略浅,横向明显隆起。茎皮暗灰色或灰黑色;嫩茎上有刺,呈扁锥形,多数剥落,皮孔点状或径向椭圆形。气微香,味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一种酒为五加皮,但我们这里简单简述是一种药材,生活所说的也更多倾向于药材。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