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羌活的作用与功效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人都说汉语博大难懂,其实就连我们自己人学一辈子也不一定能够学明白,就像如果我说羌活,有多少人能够猜到这是一种中药呢,羌活,多年生草本,高60-150cm,根茎粗壮,圆柱形或不规则块状,暗棕色至棕红色,顶端有枯萎叶鞘,有特殊香气,茎直立,圆柱形,中空,表面淡紫色,有直细条纹,基生叶及茎下部叶有长柄,叶柄由基部向两侧扩展成膜质叶鞘,抱茎;叶片为三出三回羽状复叶,小叶3-4对,末回裂片卵状披针形至长圆卵形,长2-5cm,宽0.5-2cm,边缘缺刻状浅裂至深裂;茎上部,叶简化成鞘状,近无柄 ,羌活的作用与功效如何呢?

羌活的作用与功效

羌活一药,既能发汗解表,又可祛风湿而止痛,但在作为发汗解表药时, 应将它的祛风止痛功效密切结合起来,即在临床上用于风寒表症时,必须兼有头痛或骨节疼痛等症,才考虑使用。至于用治风湿痛,不论有无表症,都可应用。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体会,该品退热的功效很好,可配合清热药如蒲公英、板蓝根等品,治风热症,而且一般在热退之后无再度发热现象。但该品气味浓烈,用量过多,易致呕吐,故在使用时必须注意患者的胃内情况,掌握适当剂量。

羌活功能发散风寒,祛风止痛,用于感冒风寒,兼有头痛、身痛为主,常配防风、白芷等药同用。羌活祛风湿的作用也甚为显着,为祛风胜湿常用之品,但一般认为本品以风湿痛在身半以上者为宜,如周身痛,可配防风、独活等同用。对于头痛病症,多配合川芎、细辛等应用。

作为发汗解表药时,应将它的祛风止痛功效密切结合起来,即在临床上用于风寒表症时,必须兼有头痛或骨节疼痛等症,才考虑使用。至于用治风湿痛,不论有无表症,都可应用。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体会,本品退热的功效很好,可配合清热药如蒲公英、板蓝根等品,治风热症,而且一般在热退之后无再度发热现象。但本品气味浓烈,用量过多,易致呕吐,故在使用时必须注意患者的胃情况,掌握适当剂量。

羌活上气尤胜,则能直上顶巅,横行支臂,以尽其风之职,而独活止能通行胸腹腰膝耳。之师门,恒以羌活专主上部之风寒湿邪,显与独活之专主身半以下者截然分用,其功尤捷,而外疡之一切风湿寒邪,于肌肉筋骨者亦分别身半以上,身半以下,而以羌、各为主治。若在腰脊背之部,或肢节牵,手足上下交痛,则合而用之,宣通络脉,更能神应,不仅内科,应手辄效,而外科之风寒湿邪,亦莫不投剂立验。又按羌活本含,辛温之质,其治疗宜于风寒风湿,而独不宜于湿热,以湿邪化热,即为温病,似无再用辛温之理,然此内科证治为然,外之属于湿热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