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柳的利用价值有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柳树种类也是有非常多的,除了我们平常熟悉的垂杨柳,在众多的柳树中有一种可以入药治病救人的柳树,它就是怪柳,柽柳又名三春柳,其干红枝软,花色美丽而花期长,可3次开花,树柳不是柳,因其叶枝细下垂,迎风飘曳如枝而得名,由于叶退化细小,状与色如柏叶,故兼柏与柳刚柔并具的特色,那怪柳的利用价值究竟有多少呢?

柽柳的利用价值

关于怪柳的利用价值在诗词中早有记录,唐代白居易诗句:“有木名水怪,远望青童童。根株非劲,柯叶多蒙。彩翠色如柏,鳞皮,似松。为同松柏类。得到嘉树中。枝弱不胜雪,势高常惧风。雪压低还举,风吹西复东。柔芳甚杨柳,早落先梧桐,惟有一堪赏,中心无蠹虫。”唐代李欣诗句:“爱君双一树奇,千叶齐生万叶垂,攒青蓄翠阴满屋,紫穗红英曾断目”两位诗人对树柳的枝、干、叶、花都作了形象的描绘。 柽柳耐水湿、耐盐碱、耐瘠薄,故在园林中可植天湖边、岸旁、河滩上。近来很多树柳老树桩被开发制作盆景,别具一格。枝条可编筐;嫩枝、叶可供药用。

怪柳,如果与其他的药材搭配使用,利用价值更大,怪柳,配胡荽,用于麻毒内陷,疹出不畅及食滞,闷舒之候。相须为用。配牛蒡子,用于风邪束表,麻疹不透之候,牛蒡子协柽柳疏风解表,柽柳助牛蒡子解毒透疹。配升麻,发散透疹效强。配防风,用于风寒束表之外感,风入经脉之瘙痒,风湿入络之痛。相须为用。配秦艽,用于风湿关节疼痛,筋脉急之候。

怪柳,的主要功效是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解酒。治麻疹难透,风疹身痒,感冒,咳喘,风湿骨痛。看了以上介绍,相信您对怪柳的利用价值一定有了很深的了解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