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究竟什么是苦豆子呢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说到苦豆子,你第一反应会想到什么呢?是豆子坏了已经变质发苦了吗?还是什么与我们传统的大豆有所区别的外来物种?其实苦豆子是宁夏的重要药用植物资源和自然植被组成部分,野生资源分布面积广,蕴藏量大,种群优势突出,由于其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生态功能,苦豆子资源的合理保护与开发利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将苦豆子列入重点保护的六大地道药材之一,纳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中,生产基地建设和深层次开发都有长足的发展,本植物的根(苦甘草)亦供药用,下面我们就详细了解下什么是苦豆子。

什么是苦豆子

苦豆子是一种草本,或基部木质化成亚灌木状,高约1米。枝被白色或淡灰白色长柔毛或贴伏柔毛。羽状复叶;叶柄长1-2厘米;托叶生于小叶柄的侧面,钻状,长约5毫米,常早落;小叶7-13对,对生或近互生,纸质,披针状长圆形或椭圆状长圆形,长15-30毫米,宽约10毫米,先端钝圆或急尖,常具小尖头,基部宽楔形或圆形,上面被柔毛,下面毛被较密,中脉上面常凹陷,下面隆起,侧脉不明显。总状花序顶生;花多数,密生;花梗长3-5毫米;苞片似托叶,脱落;花萼斜钟状,5萼齿明显,不等大,三角状卵形。

苦豆子的花冠白色或淡黄色,旗瓣形状多变,通常为长圆状,倒披针形,长15-20毫米,宽3-4毫米,先端圆或微缺,或明显呈倒心形,基部渐狭或骤狭,成柄,翼瓣常单侧生,近双侧生,长约16毫米,卵状长圆形,具三角形耳,皱褶明显,龙骨瓣与翼瓣相似,先端明显具突尖,背部明显呈龙骨状盖叠,柄纤细,长约为瓣片的二分之一,具1三角形耳,下垂;雄蕊10,花丝不同程度连合,有时,近两体雄蕊,连合部分,被极短毛,子房密被白色近贴伏柔毛,柱头圆点状,被稀少柔毛。荚果串珠状,长8-13厘米,直,具多数种子;种子卵球形,稍扁,褐色或黄褐色。花期5-6月,果期8-10月。

苦豆子适合生长于荒漠、半荒漠区内较潮湿的地段,如半固定沙丘和固定沙丘的低湿处,地下水位较高的低湿地、湖盆沙地、绿洲边缘及农区的沟旁和田边地头。苦豆子不仅是优良的固沙植物与可利用牧草,还是重要的药用植物资源,用途广泛,资源丰富,开发利用价值极高。苦豆子资源全国产区面积约为180余万hm2,除部分地区因农垦开荒导致资源减少外,大部分保留完好。现在您因该知道什么是苦豆子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