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好吃且荠菜花功效要更知道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荠菜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吧!它可是一道非常可口的食物,在餐厅都有很高的出场率呢!除了可以做成荠菜水饺,还有荠菜汤、荠菜馄饨、荠菜炖豆腐等等,不知道大家是否都知道荠菜花呢?荠菜花,又名护生草、净肠草、地米菜、清明草,为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花或全草,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亦可作为家常菜,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荠菜好吃,荠菜花功效更要知道!

荠菜花功效

辛弃疾写:“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这是关于荠菜最美的诗。荠菜在很多人心中并不仅仅是普通的野菜那样简单,它代表着童年,故乡,旧时光。荠菜花的药用价值非常丰富。荠菜开花后已不能食用,只能当作药材了,《诗经》里有句话:“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说明荠菜所结的籽味道是甘甜的。中医认为,荠菜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明目等功效,能治尿血、吐血、腹泻、水肿等症,所以有民谚说:“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荠菜能明目,这大约也是吴人把它的花叫做眼亮花的缘故吧。

下面我们来说一说,荠菜花的功效吧。荠菜花性暖,无毒,入大肠经。全草含草酸、酒石酸、苹果酸、丙酮酸、对氨基苯磺酸及延胡索酸等有机酸,11种氨基酸,7种糖分,还含蛋白质、粗纤维、胡萝卜素、胆碱、乙酰胆碱、皂苷、芸香苷、黄酮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可以治疗痢疾,崩漏,具有解毒止痢的神奇功效。阴干,研末,枣汤日服二钱,治久痢。烧灰治红白痢,能消小儿乳积。

荠菜花的药理证实有兴奋子宫、气管与小肠平滑肌,缩短出血时间等作用:①荠菜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其浸膏试用于动物离体子宫或肠管,均呈显著收缩,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②荠菜中含荠菜酸有止血作用。荠菜提取物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每次2~3毫升,隔2~4小时1次,每天最多用15毫升,于各种出血病人,有明显止血作用。③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对心血管也有一定的降压作用,还能抑制由哇巴因,引起的颤。④其他作用,如利尿、退热、抗应激性溃疡等。

荠菜全身都是宝,药用食用都很好,现在大家都了解荠菜花功效了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