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来了解什么是黄芪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芪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多见于中草药中,取黄芪树茎秆的横切面成片,晾干备用,也有些人用来作为养生补气血,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日常必备中草药,在许多百姓家中,黄芪茶已经成日常不可缺少的饮品,在我老家民间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常喝黄芪茶,疾病跑远啦”,意思就是说,经常喝黄芪泡的水或者熬的汤品,会有强身健体,防病的作用,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黄芪。

什么是黄芪

黄芪的形态特征:黄芪,羽状复叶,有13-27片小叶,长5-10厘米;叶柄长0.5-1厘米;托叶离生,卵形,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4-10毫米,下面被白色柔毛或近无毛;小叶椭圆形或长圆状卵形,长7-30毫米,宽3-12毫米,先端钝圆或微凹,基部圆形,上面绿色,近无毛,下面被伏贴白色柔毛。

黄芪的生长环境:性喜凉爽,耐寒耐旱,怕热怕涝,适宜在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沙壤土种植。强盐碱地不宜种植。根垂直生长可达1米以上,俗称“鞭竿芪”。土壤粘重根生长缓慢带畸形;土层薄,根多横生,分支多,呈“鸡爪形”,质量差。忌连作,不宜与马铃薯、胡麻轮作。

有些人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可用黄芪来固表,常服黄芪可以避免经常性的感冒。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黄芪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应激、降压和较广泛的抗菌作用。能消除实验性肾炎蛋白尿,增强心肌收缩力,调节血糖含量。黄芪不仅能扩张冠状动脉,改善心肌供血,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够延缓细胞衰老的进程。黄芪食用方便,可煎汤,煎膏,浸酒,入菜肴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