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豆素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许多住在农村的朋友们对于刀豆素并不陌生,但是对于那些住在城市里的人,听到刀豆素这个词肯定感觉到非常茫然,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住在城市里的朋友们,更多饲养的宠物都是小猫、小狗或者豚鼠这些比较可爱的小动物,而在农村生活的朋友们,家里多多少少都会饲养一些家禽牲口,比如鸡鸭鹅、猪牛羊之类,而刀豆素就与它们有很大的关系,这时候肯定会问,刀豆素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刀豆素

刀豆素,英文名字Sword bean,为四聚体球蛋白,分子量102000。每个亚基含237个氨基酸残基,分子量25500,结合一个Ca2+和一个Mn2+,含一个糖结合部位。其来源是利用超低温冷冻技术从豆科植物中提取。由于其提取难度较大,成本较高,故此技术一般在国外高档产品中应用。

刀豆素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细菌性疾病也有治疗作用。它为促细胞有丝分裂素,主要对T淋巴细胞有激发作用,凝集红细胞和动物精子,抑制肿瘤细胞运动,对调节机体免疫反应具有重要作用,延长异源移植存活时间等。因此,通过使用刀豆素来活化病态时的细胞,可明显治疗一些免疫性缺陷类疾病,以及其他细菌或病毒混合感染引起的烈性病症。

刀豆素分为禽专用和畜专用。禽专用刀豆素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细菌性疾病也有治疗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家禽新城疫、法氏囊、小鹅瘟、鸭病毒性肝炎、四时感冒、传支、传喉、伤寒、鸭传染性浆膜炎、卵黄性腹膜炎、传染性鼻炎、病毒性呼吸道等疾病。鸡、鸭、鹅用生理盐水或黄芪多糖注射液稀释使用,或者稀释后溶于饮水中混饮。

畜专用刀豆素,用于防治羊的小反刍兽疫、羊痘、猪传染性胃肠炎、蓝耳病、圆环病毒病、温和型猪瘟;猪流行性感冒及综合征、细小病毒病、轮状病毒病、水疱病及喘气病、产后感染、乳腺炎等引起的食欲下降、精神抑郁有独特的治疗效果,使用方法类似禽专用刀豆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