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又养生的薏米粥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如果你闲来无事,不妨亲自动手做一些养生的食物,在保养身体的同时,又给生活增添了一丝丝的趣味,不会令自己的生活显得枯燥乏味,薏米是补身药用佳品,薏米粥是以薏米为材料加水煮成的粥,其中的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清热排脓等功效,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对皮肤赘疣、粗糙不光滑者,可长期食用薏米粥,既然知道它的好处这么多,那么知道薏米粥的做法吗?

薏米粥的做法

薏米是补身药用佳品。医药部门化验分析,薏米含蛋白质16.2%,脂肪4.6%,糖类79.2%。冬天用薏米炖猪脚、排骨和鸡,是一种滋补食品。夏天用薏米煮粥或作冷饮冰薏米,又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补剂。薏米的种仁和根又能入药治病。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胜湿。饭食,治冷气。煎饮,利小便热淋。大量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薏米还是一种抗癌药物,初步鉴定,它对癌症的治愈率可达35%以上。难怪桂林地区有首民谣这样唱道:"薏米胜过灵芝草,药用营养价值高,常吃可以延年益寿,返老还童立功劳。

薏米的功效:1、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作为美容食品,它具有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皮肤粗糙等效果。2、生薏米偏寒凉,利水渗湿,最在行,可以去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

做薏米粥之前,薏米可以不泡,只是煮的时间长。最好泡一下,晚上睡觉之前泡上,第二天早起再煮都没有问题,不会泡烂的。 或者煮前,泡一到两个小时也行。取薏米30克,白糖适量作原料。将薏苡仁洗净,置于砂锅内,加水适量,再将砂锅置武火上烧沸,后用文火煨熬。待薏苡仁,熟烂后加入白糖即成,随意饮食。薏米还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淡化黑色素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