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识石楠叶和石楠藤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你有没有遇到过两个相似的中草药的时候呢?无论是名字、性状、疗效等等其他方面都让你难以进行分辨,进而可能会迷惑你,让你难以把两者区分开来,一不小心就把大相径庭的两种草药弄混淆,因此而弄出一些大大小小的乌龙事件。小编就曾经遭遇过这样的事件。所以,今天小编给大家进行一下石楠叶与石楠藤的区别的划分,帮助大家把两者进行识别。

石楠叶和石楠藤的区别

性状区别:石楠叶:又名 石眼树叶、老少年叶、凿树、石纲。 为蔷薇科植物石楠的叶,呈长椭圆形或长倒卵形,长8~16cm,宽2.5~6.5cm。先端短尖,基部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具细密锯齿;上表面暗绿色至棕紫色,较光滑,主脉处稍凹陷;下表面色较浅,主脉突起,侧脉羽状排列。革质而脆。气微,味微苦、涩。野生或栽培。原植物 石楠又名千年红,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通常4~6米,有时可高达10余米;小枝灰褐色,无毛。

石楠藤:为胡椒科植物毛蒟的干燥枝叶。原植物 毛蒟为攀援藤本,长达数米;茎枝具膨大的节 ,幼枝被短柔毛。叶互生,纸质,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11厘米.宽2~6厘米,顶端短渐尖,基部浅心形,两侧不等,背面被短柔毛,毛少部分分枝;叶脉5~7条,最上1对互生,离基1.5~3厘米从中脉发出,余者均自基出;叶柄长5~10毫米,密被短柔毛。花早春开,无花被,单性,雌雄异株,密聚成与叶对生的穗状花序;雄花序纤细,长约7厘米,总花梗与花序轴均被疏柔毛;苞片圆形,中央具短柄,盾状,无毛;雄蕊2枚,花丝极短;雌花序长4~6厘米,总花梗、花序轴和苞片与雄花序的相同;子房球形,柱头4。浆果球形,直径约2毫米。

分布区别:石楠叶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四川、云南、甘肃。具有治疗祛风,通络,益肾。用于风温痹痛,腰背酸痛,足膝无力,偏头痛等药效。石楠藤分布于广东中南部及海南、广西等省区。生于疏林或密林中,攀援于树上或石上。祛风、舒筋活络。从临床观察,有利尿作用。

功效的区别:石楠藤有健胃。石楠藤有健胃的功效。用于治风湿性关节炎,以慢性而偏于寒、有腰膝疼痛、下肢无力者较适宜,常配其它祛风湿药和补益药,方如石楠藤汤。用于治风寒感冒所致的头痛,配白芷、藁本等。用于治小儿疳积腹胀,取其有健胃作用,常配黄连、鸡内金、陈皮等同服。石楠叶所含的熊果酸有明显的安定和降温作用,并有镇痛、抗炎及抗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和酵母菌有抑制作用;煎剂对蛙心有兴奋作用;乙醇浸出液能抑制蛙心,收缩兔耳血管,降低犬血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