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您制作甜蜜的糖莲子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宫心计》,在皇帝李怡小时候出宫的时候,好友为他做了一道小食,就是糖莲子,南方孩子们逢年过节时盼望的一种小零食,莲子性味甘平、具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养心安神等作用,尤其是夏天,人们生活不规律,在饮食上毫无节制,导致脾胃虚弱,入秋后适当食用一些糖莲子,正有健脾之功,下面,就做一道甜蜜的糖莲子。

糖莲子

1.原料处理:原料选择:选择颗粒大,无病虫害的新鲜莲子做原料。

2.脱皮:采用碱液脱皮,配制2%烧碱溶液加热到80—90摄氏度,把莲子放在其中热烫,时间为3—4分钟,后取出,在大量清水中滚动,摩擦并加入稀盐酸中和剩余碱,这样莲子皮部就会脱掉,莲子心是苦的,也需要摘去,也有不除莲子心的,也有先用工具除去莲子心后再用碱液脱皮。脱皮沥干水分待用。

3.煮糖:所用白糖为莲子重量0.8倍,把砂糖配成50%糖液,即100公斤原料用40公斤砂糖加入40公斤清水,在不锈钢锅或铜锅内进行煮制,一般每锅煮制10—15公斤比较易操作,加入糖水和莲子之后开始可以大火加热,目的让原料水分充分蒸发,而糖液浓度变化开始是淡,接着变稀,又逐渐变浓,为了被原料充分吸糖,可以采用多次煮制即煮到糖液浓度达到45%左右时可以停放1—2日,再煮,糖浓度接近翻砂(即锅边已出现有糖砂时),要求火候要慢,不断搅拌,避免糖焦化现象出现,可以慢火煮到糖霜出现,也可以到最后拌入糖粉。

4.形成糖霜:煮到形成糖霜时,把制品移到振动筛上,通过往复振动时糖晶粒细小而均匀。5. 烘制:在65摄氏度下干燥,到含水量达18%。6. 成品包装:用塑料袋密封包装。

成品要求表面糖砂,白净均匀而细小,含糖量70%,清甜风味,有莲子芳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