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参的别名居然是草河车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拳参顾名思义应该是拳头大小的人参吧,可中华文化那么深奥,单单从表面上怎么可能猜对,它有一大堆的别名,如紫参、铜罗、刀剪药、虾参、草河车、山虾、地虾、疙瘩参、回头参、石蚕等等,中药拳参为蓼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拳参的根茎,产于华北、西北及山东、江苏、湖北等地,均为野生,春季发芽前或秋季地上部分枯萎时采摘,以质硬、断面浅红棕色者为佳,去掉残茎及泥土,晒干除去须根,切片生用,那么拳参的别名到底是什么呐?

拳参的别名

草河车同时作为重楼和拳参的别名,临床用药时极易发生混淆。翻阅医学典籍资料,并无明确论述重楼、拳参与草河车三者间关系的文献。加之中药药名规范使用的普及,规避草河车这个有争议的药名,取而代之的是重楼和拳参。但对于手写处方,一些老中医仍旧习惯写草河车,这对年轻医师和药师都是一个技术性的考验。

重楼: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又名蚤休、白蚤休、七叶一枝花、草河车,主产于长江流域及南方各省。药性:苦,微寒,有小毒,归肝经。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

拳参:蓼科植物拳参的干燥根茎,又名紫参、红蚤休、草河车。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产于东北、华北、山东、江苏及湖北等地。药性:苦、涩,微寒。归肝、肺、大肠经。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镇惊息风。这些就是全部了,你懂了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