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麦芽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们的生活水平高了,对物质的追求也高了,更多人关注食疗,也有很多东西被人们认知和了解,麦芽便是其中一种,麦芽科植物大麦的成熟果实经发芽干燥而得,将麦粒用水浸泡后,保持适宜温、湿度,待幼芽长至约0.5cm时,干燥,呈梭形,长8~12mm,直径3~4mm,表面淡黄色,背面为外稃包围,具5脉,先端长芒已断落,腹面为内稃包围,除去内外稃后,腹面有1条纵沟;基部胚根处生出幼芽及须根,幼芽长披针状条形,长约0.5cm,须根数条,纤细而弯曲,质硬,断面白色,粉性,无臭,味微甘,经常是会对人的身体有很大益处,食用麦芽的功效与作用?

麦芽的功效与作用

麦芽的作用与功效:行气消食,健脾开胃,退乳,消胀。用于食积不消,腹胀痛,脾虚食少,乳汗郁积,乳房胀痛,妇女断乳,生麦芽健脾和胃通乳。用于脾虚食少,乳汗郁积。炒麦芽行气消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消,妇女断乳。焦麦芽消食化滞。用于食积不消,腹胀痛。主温中下气,开胃健脾,催生下胎,化宿食,除胀满,止吐逆,破徵,消痰。蜜为之使。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蛋白分解酶、维生素B、卵磷脂、麦芽糖、葡萄糖等成分。

麦芽的做法有很多,下面介绍几种做法:麦芽山楂饮,原料:麦芽10克,山楂3克,先将山楂切片与麦芽分别炒焦,再取炒麦芽,炒山楂加水1碗,共煎15分钟,取汁,加入红糖调味即可;炒麦芽汁,原料:麦芽、神曲、山楂各10克先把这三味药加100毫升水,煎15分钟后再倒出药汁,加点白糖,分成两次趁热服;山药麦芽水,原料:山药、莲子各15克,麦芽、茯苓各5克,白砂糖15克,将上述各料一同研粉,然后用开水冲服即可。

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久食消肾,不可多食;豆蔻、缩砂、木瓜、芍药、五味子、乌梅为之使;无积滞,脾胃虚者不宜用;妇有胎者不宜多服;凡痰火哮喘及孕妇,切不可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