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檵木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山上会有很多的植物,自然空气也会更清新,而其中一种可供观赏性的植物是红花檵木,红花檵木为金缕梅科檵木属檵木的变种,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特产湖南与江西交界罗霄山脉海拔100~400米常绿阔叶林地带,由已故著名林学家叶培忠教授于1938年春在长沙天心公园发现并命名;其花语为发财、幸福、相伴一生;带着对红花檵木的好奇心,下面来介绍一下红花檵木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红花檵木

红花檵木,又名:红继木、红梽木、红檵花、红梽花、红花继木,为金缕梅科、檵木属檵木的变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树皮暗灰或浅灰褐色,多分枝。嫩枝红褐色,密被星状毛。叶革质互生,卵圆形或椭圆形,长2~5cm,先端短尖,基部圆而偏斜,不对称,两面均有星状毛,全缘,暗红色。花3~8朵簇生在总梗上呈顶生头状花序,紫红色。果期8月。主要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印度北部。花、根、叶可药用。

红花檵木其主要价值为观赏价值,红檵木为常绿植物,新叶鲜红色,不同株系成熟时叶色、花色各不相同,叶片大小也有不同,在园林应用中主要考虑叶色及叶的大小两方面因素带来的不同效果。常用于色块布置或修剪成球形,也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小叶型的红檵木适宜于盆景制作,一方面因其枝叶分布均匀一致,有利于绑扎造型,另一方面生长相对较缓,修剪量小,可减少修剪次数,便于维持枝叶均匀、整齐,可赏花、观叶。这类盆景观赏效果好,观赏期长。

红檵木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强,但在栽培过程中也发现有枝枯、虫蛀现象。经调查,前者多因蜡蝉为害所致,后者是星天牛和褐天牛为害的症状。蜡蝉,常以产卵器切断红檵木枝条,产卵在枝条组织中,这是导致枝条枯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蜡蝉,还以刺吸式口器刺破红檵木枝条组织,吸取汁液,使受害枝叶枯萎死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