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美又香的槐花是个宝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看电视剧是我童年非常喜欢的课余生活,尤其是发生在古代的,剧中的男人女人都穿着的古装衣服,举手投足透着一股大家风范,而第一次听说槐花,也是听剧中人说,很想吃槐花糕!当时特别好奇,难道长在树上的花朵也可以用来做成点心吃吗?后来看过的电视剧越来越多,对于槐花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渐渐的发现,槐花不仅味道很香,可以用来食疗,而且也是一味中药!大家是否知道,这又美又香的槐花是个宝呢?

槐花

广义的洋槐花,指豆科植物的花及花蕾,但一般将开放的花朵称为“槐花”,也称“槐蕊”,花蕾则称为“槐米”。常植于屋边、路边,中国各地普遍栽培,主要在北方,以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为多,一般在每年4-5月开花,花期一般为10-15天左右。槐花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每到花期来临时,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缀满树枝,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古代中土与槐花有关的诗歌,比如:“袅袅秋风多,槐花半成实”(白居易《秋日》),“风舞槐花落御沟,终南山色入城秋”(子兰《长安早秋》,这些诗歌歌咏的是中国本地物种国槐。

槐花在中药里,为豆科植物槐的干燥花及花蕾。夏季花开放或花蕾形成时采收,即使干燥,除去枝、梗及杂质。前者习称“槐花”,后者习称“槐米”。味苦,微寒,归肝、大肠经。有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用于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肝热目赤,头痛眩晕等病症。

槐花配伍各种药材,还有不同的功效。槐花、乌贼鱼骨等分,半生半炒为末,吹之。槐花烧存性,入麝香少许,糯米饮下三钱,治疗吐血不止。槐花(炒)、郁金(煨)各一两,为末。每服二钱,淡汤下,治疗小便尿血。新槐花炒,酒服三钱,日三服。或用槐白皮煎汤服,治疗脏毒下血。槐花烧存性。每服二、三钱,食前温酒下,治疗妇人漏血不止。槐花四两略炒,入酒二盏,煎十余沸,热服,治疗杨梅毒疮。槐花一两,棕灰五钱,盐一钱,水三钟,煎减半服,治疗下血血崩。

槐花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槐花糕、包饺子,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蒸槐花,又名槐花麦饭,中国不少地区都有这一习惯,做法很简单,将洗净的槐花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料,拌匀后放入笼屉中蒸熟即可。此外,在制作粥、汤时也可加入槐花。这样说来,既可以做成美食,又能治疗疾病,这又美又香的槐花当真是个宝呢!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