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要介绍一下蟾酥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初识这两字,你是否有将它与某种小动物联系起来呢?是的,蟾酥就是我们常说的赖蛤蟆(学名蟾蜍)的一种分泌物,小时候遇见了赖蛤蟆,长辈们总是让我们小心它,尤其是要离它远一些,不然它会喷出毒液,伤害我们,不管你有没有遇到反正我是没有遇到过,而这种呈白色的液体,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蟾酥,其实,蟾酥也是一剂中草药,可以治疗一些病症,但是必须要遵医嘱,不然量大则会危及身体,下面我们就简要介绍一下蟾酥的功效与作用。

蟾酥的功效与作用

主治小儿疳疾,脑疳及一切肿毒。蟾蜍是一种药用价值很高的经济动物。其全身是宝!蟾酥、干蟾皮、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药材。

蟾蜍的耳后腺、皮肤腺分泌的白色浆液的干燥品叫,蟾酥,有解毒、消肿、止痛、强心利尿、抗癌、麻醉、抗辐射等功效,可治疗心力衰歇、口腔炎、咽喉炎、咽喉肿痛、皮肤癌等。但该药物有利有弊,毒性很强,不能直接服用,需要提炼加工!

1.蟾酥为蟾蜍耳后腺所分泌的浆液。4~8月捕捉,捕后洗净,刮浆。刮浆时,大拇指放在蟾蜍颈部,余指握住蟾体,再用铜镊子夹,其耳后腺,不要过分用力,一、二次即可将白浆汁夹出,用40目筛过筛,除去杂质,将筛滤过的浆摊在玻璃板上,厚度以3~4毫米为宜,或将筛滤过的浆汁晒至七成干后,再揉细腻做成薄饼,置于阳光下晒干或烘干。温度在40~60℃为宜。因各地加工方法不同,药材形状亦异。一般分片蟾酥、团蟾酥两种。

2.干蟾的生药性状,体形较中华大蟾蜍为小,腹部无黑斑。3.蟾蜍胆为蟾蜍的胆囊,春至秋捕蟾蜍,剖腹取胆囊,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