荜茇在卤水中作用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荜茇(注音:Bibo),估计很多人都没有看见过他的真面目,它的外表黑黑的,就好像一条条被烤干的毛毛虫,又可以叫做毕勃、荜拨胡椒科,胡椒属。攀援藤本,长达数米;枝有粗纵棱和沟槽,幼时被极细的粉状短柔毛,毛很快脱落,茎细如箸,叶似蕺叶,子似桑椹,八月采,果穗可入药,产于云南东南至西南部,广西、广东和福建有栽培,荜茇果穗圆柱形,表面黑褐果聚成, 断面微红香特异,温中下气呕痛宁。那么将荜茇在卤水中作用是什么呢?

荜茇在卤水中作用

荜茇在中国福建、云南、广西、广东等地有栽种,因此在南方某些菜系中也偶会用到。国人认为荜茇有矫味增香作用,适合做复合调料及较长时间地腌制使其味渗透到原料的内部后,再采用烧、烤、烩、卤、酱、炸、涮等方法。如荜茇一直是粤菜卤水和重庆火锅汤料配方的秘密武器。 荜茇添加在甜点中,尤其是与水果完美的互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荜茇冰姜饼干”、“朗姆酒及荜茇烤菠萝”等都是很好的出品。

荜拨是热性药物,可以暖胃,也可治疗虚寒性痢疾。按照中医的说法,刚开始患痢疾的时候,是属于湿热性质的,应使用清热解毒药物;患痢疾时间长了,就变成了虚寒性质,就要使用荜拨等热性药物。荜拨,作为一种中药,为镇痛健胃药,味辛性热,无毒。临床上常用于胃寒引起的腹痛、呕吐、腹泻、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及牙痛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