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金泽兰是什么中药材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央金泽兰,第一次听说是在一个中药铺,一个先生给他的老丈人抓药,刚好被去买药的我听到了,我探头看了它的真面目,只见方形,高约30~120厘米,粗5毫米左右,黄绿色或黄褐色,节明显,紫色,质脆易折断,中空,叶对生于节上,有短柄,多皱褶或破碎,完整叶片披针形或长椭圆形,先端尖,基部狭窄,边缘有粗锯齿,疏生毛茸,灰绿色,叶面有凸起小点,叶背有小凹点,轮伞花以身干,色绿,叶多者为佳,那么该如何使用呢?

央金泽兰

央金泽兰为妇科常用药,有以下几种常用类型:1、治血经闭、经痛、月经稀少。通经效果较好,胜于月季花、凌霄花等。药性较和缓,但仍要与补益气血之品同用,使消中有补,不伤元气,方如泽兰汤。2、治产后浮肿,有利尿作用,可用泽兰叶,配防己,等分研末,每服6~9g,温酒或醋汤调服。3、治跌打瘀肿,能活血,内服和外用均可,常配姜皮、姜黄、银花藤等外洗,如关节热洗二方,可治关节扭伤后肿痛,对消肿,填痛有一定效果。单味鲜泽兰叶捣烂外敷也有助于消肿。

央金泽兰用量一般为3~9g,最常用6g,外用适量即可。一下有两种使用方法供大家参考:泽兰汤(《济阴纲目》):泽兰叶6g,当归12g,白芍9g,甘草4.5g,水煎服。2、关节热洗二方:泽兰6g,姜皮12g,姜黄9g,宽筋藤15g,银花藤15g,红花6g,水煎,趁热熏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