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是什么?燕窝的价格?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我们经常会在电视上看到燕窝,听说燕窝的功效很多,作用也很强大,对于需要补身体的人来说尤为重要,但是燕窝的价格也比较昂贵,所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燕窝是什么,燕窝的价格怎么样?

燕窝的价格

燕窝,就是金丝燕的窝。不过它不是普通燕子的窝,而是一种特殊的燕子一一金丝燕的窝。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和绒羽等凝结所筑的巢窝,燕窝不是直接采摘下来就能吃的,是需要经深加工后可供人食用的部分。

主要产地菲律宾西至缅甸沿海附近荒岛的山洞里,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山打根、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一带海域及我国南海诸岛居多。

燕窝又称燕菜、燕根、燕蔬菜,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形似元宝,窝外壁由横条密集的丝状物堆垒成不规则棱状突起,窝内壁由丝状物织成不规则网状,窝碗根却坚实,两端有小坠角,一般直径6~7厘米,深3~4厘米。主要产于我国南海诸岛及东南亚各国。

燕窝因采集时间不同可分为三种:

1、白燕:古代曾列为贡品,故又称宫燕;

2、毛燕;

3、血燕:燕窝的营养较高,含50%蛋白质,30%糖类和一些矿物质。是中国传统名贵食品之一。

燕窝主要产地东起菲律宾西至缅甸沿海附近荒岛的山洞里,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东南亚一带海域及我国南海诸岛居多,燕南大洲岛上曾采到爪哇金丝燕的一个亚种,即C.fuciphagagem an i,可生产食用燕窝。短嘴金丝燕则在中国西南部及西蔵东南部有产,最早有详细记载的著作有《本草备要》和《本经逢原》。为雨燕科(Apodidae)金丝燕属(Collocalia)的多种鸟类分泌出的唾液与其羽绒混合凝结于悬崖峭壁上,或农家屋舍而长成的巢窝,可产燕窝的金丝燕有六种。

燕窝的贵贱好坏和价格高低在于六大指标:产地、发头、完整程度、清洁品质、口感、含水率。

一、产地

印尼燕窝占全球燕窝总产量的80%,马来西亚13%,泰国5%,越南2%,中国产燕窝之地有三:广东肇庆市怀集县燕岩、云南红河州建水县燕子洞、海南大洲岛(已封岛保护)。由于靠近北回归线,采燕窝有很强的季节性,产量稀少,总量不及全球燕窝产量万分之一。东南亚大批到山洞采摘燕窝的人,不仅人身极其危险,燕洞被他们采摘之后,大自然也被洗劫一空。泰国若干小岛的悬崖上,许多腐朽的竹梯通往一度盛产燕窝的洞穴。如今这些洞穴已废弃,燕儿也不知去向。随着保护自然的呼声日益高涨,印尼华人发明的燕屋应运而生。这些燕屋的结构与普通屋没有分别,但养燕子并非养鸟,燕子仍是野生的,靠自己觅食,屋子只不过是用来吸引燕子聚居,好让燕子能把小窝筑在燕屋里,又有大量的燕窝收积。拥有环保意识的燕屋内的燕窝,须待小燕子18-24天孵化、45天会飞后,才会被采摘。金丝燕返屋另筑新巢,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环保屋燕比在恶劣环境下的洞燕清洁爽滑、洁白细腻。

二、发头

“发头”按重量计算,燕窝在浸透后,在重量上与干身时的差异,倍数越大,即“发头”越好,一般优质燕窝有6至8倍的“发头”。 但有网友从广州寄来在某燕窝专卖购得的“燕窝”,打开信封就闻到一股刺激的化学气味,取一小块涨发后竟然膨胀数百倍,呈固体粒状,实在可怕。

三、完整程度

为采摘下的燕窝除毛清洁,既要保持燕窝清洁、又要保持燕窝的完整程度,谈何容易。《玉觞》中梁亦清为了雕刻郑和带回燕窝的宝船,花了三年心血,最后体力不支一时失手,前功尽弃。燕窝优质品牌的洗燕者同样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一个好的洗燕师往往从小接受训练,不仅要练就精雕细琢的指上神功,而且要象宝石雕刻师那样讲究“眼到、手到、心到”。优质特等燕盏只挑选头生燕盏,完整饱满,纹理密实,色泽晶莹,是优质生活艺术的极致享受。最清洁、最完整、最优质的燕窝,一定是最用心的燕窝。

四、清洁品质

如果没有仔细清洁过的燕窝,无论燕盏、燕条、燕网、燕角、燕碎等等都是有燕毛的,可能还有蛋壳、甲虫等杂质。买这种有毛的燕窝,就像买回钻石要自己切割,消费者实在会花钱买罪受。燕窝清洗费时费力,除了耐心手工挑选外别无他法,生手一天一盏也挑不了,熟手一天也只能挑三四盏。请看依冰在bbs上的亲身感受:“这几个周末,我和老伴几乎都要花上小半天的时间来清洗燕窝。虽然是官燕盏,可还是有很多小细毛,偶尔一个还有海藻和沙土。即使用针挑,也是很累眼睛的。”网友回复一筹莫展,有人回答“像吃鱼一样吃燕窝,滑溜溜咽进去的是纯净的燕窝,隔离住了想蒙换过关的东西,就好像吃鱼吐鱼刺一样,一顿下来,手掌上全是毛丝。”甚至有人回答“懒人的办法,把毛吃下去。”而且浸这种燕窝的水要反复倒掉,但是水中有燕窝养份溶于其中,倒掉实在可惜,就像泡好西洋参把参汤倒掉只吃参片一样。所以买杂质多毛的燕窝实在得不偿失。有些商贩用药水清洗,用棒一搅,燕毛立即浮上水面,但这样的燕窝更加没人敢吃。最好的办法就是买国际品牌的优质清洁燕窝。大的燕屋工厂往往拥有洗燕师数百名,天然、安全的洗燕方法是:一名熟练的洗燕师一天用清水和镊子挑7-8盏燕窝。巢工厂燕窝除洞白燕、带毛白燕外,其余均为优质清洁燕窝。

五、口感

优质燕窝口感细腻爽滑。炖燕窝的水如有粘性,往往是涂过胶或加过增稠剂。 不同等级品种的燕窝有不同的口感: 特等燕盏Q滑柔顺、极致享受。 燕网是燕窝中间“安燕”部份,是支撑蛋只及小燕的纤细网状物,口感细腻润滑,较容易消化吸收。 燕角是金丝燕用来固定燕窝两端部份,是燕窝的“承重梁”,浓厚爽口有嚼头,所需炖煮时间较长,是燕窝营养的集中部份。

六、含水率

市场有很多含水率很高的燕窝,这种燕窝价格极其便宜,但鱼龙混杂,真燕窝的含水率最高也可达40-60%,即使放入木盒或防潮箱内储存仍会变质,如同《卖柑者言》中所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优质燕窝即使不放在木盒内储存也是不会产生霉变的,到名店大店购买优质国际品牌的燕窝是杜绝燕窝出现霉变的最佳捷径。

七、什么是好的即食燕窝

上品的即食燕窝色泽晶莹,将即食燕窝瓶倾斜45度后没有太多的水份,燕窝舀出后晶莹细腻。优质的即食燕窝(白燕)开瓶后独有燕窝胶原蛋白质浓郁馨香。血燕因金丝燕食用海边藻类、昆虫,炖制后香味没有白燕浓郁,但矿物质含量较高。精湛工艺炖制的即食燕窝口感爽滑,富有弹性。 单价:元/克 血燕 特等血燕 80 一等血燕 70 三角血燕 68 一等血燕条 56 二等血燕条 52 血碎燕 40 白燕: 特等白燕 70 带毛白燕 68 一等白燕 65 洞白燕 58 三角白燕 56 二等白燕 54 一等白燕条 49 二等白燕条 47 白燕角 45 白燕网 38 白碎燕 36 特等黄燕饼 38 特级金丝燕饼 32 即食白燕200克 658元 即食白燕350克 1128元 即食血燕200克 1298元 即食白燕350克 2218元。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