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熏蒸的危害表现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与药材有关的市场近年来收到颇多的关注,因不少药材保质期较短,所以就出现了用硫磺熏蒸的办法,将硫粉撒入盛有烧红铁片或木炭的容器当中,待硫磺烟起时,将其置于药材附近,用湿布盖住,外用塑料膜封好,放置一夜以后打开封盖,等待硫磺挥发尽即可,一般每百公斤的药材使用硫磺1.2KG左右,这是最简单的一种硫磺熏蒸方法,那么为什么要用硫磺熏蒸呢?硫磺熏蒸的危害又表现在哪里?

硫黄熏蒸的危害

硫磺熏蒸作为一种传统的中药材养护方法,具有干燥、增白、防虫、防腐和防霉变等作用,在中药材及饮片的加工贮藏过程中应用普遍。所以许多商家为了使得自己的药材更有竞争力获取更多市场,就使用硫磺熏蒸的办法。

但是经过硫磺熏蒸以后的药材,其药材的外观性味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药材当中的很多有效成分会被破坏,因为硫磺在熏蒸过程中会与氧结合,产生二氧化硫,而二氧化硫具有很强的漂白作用。这是因为二氧化硫是一种还原剂,可使中药材表面的细胞破坏,促进干燥,同时会破坏酶的氧化系统,阻止氧化。

用硫磺熏蒸对食用者以及生产者都有害。硫与氧结合,会生成二氧化硫,遇水后会变成亚硫酸,亚硫酸进入人体不仅破坏食品中维生素B1,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游离的亚硫酸对人的胃肠还有刺激作用。硫磺中还含有铅、砷、铊等有毒元素,在熏蒸过程中会变成铅蒸气、氧化砷、氧化铊等可挥发性有毒物质,如果熏蒸食品用的是工业用硫,人食后就会发生更严重的中毒。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光看表面光鲜。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