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遂半夏汤是什么你真的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甘遂半夏汤这个名字,听起来十分的陌生和绕口,感觉很难念的通顺,视乎在生活中不怎么常见,甘遂半夏汤出自《金匾要略痰,饮咳嗽病脉证并治》,主治留饮欲去而不能尽除之证,临床多用于治疗胸膜炎、结核性腹膜炎、肾积水、肺心病腹水、慢性腹泻、小儿哮喘、增殖型肠结核、心包积液、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尿毒症、肝癌等,我们一起了解一下甘遂半夏汤吧?

甘遂半夏汤

甘遂半夏汤基本介绍

甘遂3克 半夏9克(以水200毫升,煮取100毫升)芍药15克 甘草6克。功能主治,治留饮脉伏,其人欲自利,利后虽自觉轻快,但心下仍然满者。用法用量,上四味,以水600毫升,煮取200毫升。以蜜100毫升和药汁,煎取200毫升,顿服之。方药歌诀,甘遂半夏汤芍草,加蜜煎煮效果好,主治下利续满,药用相反效果高。使用禁忌,脾胃虚弱证,慎用本方。

甘遂半夏汤中医辩证

大肠饮结证:下利胶结不畅,虽利后反觉舒服,但心下仍满,按之似有物,肠间沥沥有水声,或便结不通,苔滑腻,脉沉滑或伏。用方思路:正确使用甘遂半夏汤,以主治大肠饮结证为基础方,以主治胸中水结证为临床扩大应用。病变证机:邪热内结,浊饮内生,热饮相搏,以此而演变为大肠饮结病理病证。审证要点:根据利下胶结不爽,心下满,按之似有物,舌质淡,苔滑,脉紧或弦为用方审证要点。

甘遂半夏汤衷中参西

合理运用甘遂半夏汤指导中医辨证与西医辨病,无论是治疗消化疾病,还是治疗泌尿疾病等,都必须符合甘遂半夏汤主治病变证机与审证要点,以此才能取得治疗效果。临证选用甘遂半夏汤治疗西医疾病还可用于:乳糜尿,慢性前列腺炎,肾积水,慢性肾炎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