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荜茇读音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荜茇,这两个陌生的字,很少有人能一下就说出它的准确读法,那么我们先来介绍介绍这荜茇到底是什么东西吧,大家再来判断出它的读音,荜茇,又叫做比勃,外观呈圆柱形,由一些小个的浆果组合而成,外面是黑褐色,硬脆的质地,断面都是颗粒状,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具有散出寒气,止痛的作用,那么,你能知道荜茇的读音是什么么?

荜茇读音

荜茇,正确读音为,Bì Bá,荜同“筚”,茇,意为草根。荜拨,是胡椒科植物荜拨的尚未成熟的果穗,是一种一两寸长、筷子般粗细的褐色小棒棒,掰开看,里面嵌着芝麻粒似的小籽。它有胡椒一样的辣味。人们常把它作为煮肉的作料之一。荜拨是热性药物,可以暖胃,也可治疗虚寒性痢疾。按照中医的说法,刚开始患痢疾的时候,是属于湿热性质的,应使用清热解毒药物;患痢疾时间长了,就变成了虚寒性质,就要使用荜拨等热性药物。所以牛奶煮荜拨是有针对性的。

果穗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残余或脱落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1m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 以肥大、饱满、坚实、色黑褐、气味浓者为佳。

荜拨作为一种中药,为镇痛健胃药,味辛性热,无毒。临床上常用于胃寒引起的腹痛、呕吐、腹泻、冠心病、心绞痛、神经性头痛及牙痛等。温中,散寒,下气,止痛。治心腹冷痛,呕吐吞酸,肠鸣泄泻,头痛,鼻渊,齿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