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灵仙是什么?有何药用价值?

    发布时间:2017-01-1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威灵仙是什么?有何药用价值?也许我们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其实它的中药价值非常的多,且很有营养,对我们身体的作用很好,具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的功效。用于风湿痹痛,肢体麻木,筋脉拘挛,屈伸不利,骨哽咽喉等疾病。

威灵仙是什么

粉绿色,光滑;小叶3 ~5,狭卵形至三角状卵形,长3~7cm,宽1.5~3.6cm,先端钝或渐尖,基部楔形或圆形,全缘,上面沿脉有毛;叶柄长4.5~6.5cm。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花被片一,白色,外面边缘密生白色短柔毛。瘦果狭卵形而扁,疏生柔毛。花期6~8月,果期9~10月。有明显的纵行纤维条纹。茎叶干后变黑色,生于山坡、山谷或灌丛中。主产安徽、江苏、浙江,广泛分布两广地区。

治手足麻痹,时发疼痛;或打扑伤损,痛不可忍,或瘫痪等症:威灵仙(炒)250克,生川乌头,五灵脂200克。为末,醋糊丸,梧子大。每服七丸,用盐汤下。忌茶。(《普济方》)

1、治中风手足不遂,口眼歪斜,筋骨关节诸风,腰膝疼痛,伤寒头痛,鼻流清涕,皮肤风痒,瘰疬,痔疮,大小肠秘,妇人经闭:威灵仙洗焙为末,以好酒和令微湿,入竹筒内,牢塞口,九蒸九曝,如干,添酒重洒之,以白蜜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至三十丸,酒汤下。(《海上集验方》)

2、治肾脏风壅,腰膝沉重:威灵仙末。蜜丸,梧子大。温酒服八十丸。平明微利恶物如青脓胶,即是风毒积滞,如未利,再服一百丸,取下,后食粥补之一月,仍常服温补药。(孙兆·放杖丸)

3、治腰脚疼痛久不瘥:威灵仙五两。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洒调下50克,逐日以微利为度。(《圣惠方》威灵仙散) 又方:用威灵仙一斤,洗干净,在好酒中泡七天,取出研为末,加面糊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二十丸,用泡药的酒送下。

4、治脚气入腹,胀闷喘急:威灵仙末,每服10克,酒下。痛减一分则药亦减一分。(《简便单方》)

5、治疟疾:威灵仙,以酒一钟,水一钟,煎至一钟,临发温服。(《本草原始》)

6、治噎塞膈气:威灵仙一把,醋、蜜各半碗,煎五分服,吐出宿痰。(《唐瑶经验方》)

7、治停痰宿饮,喘咳呕逆,全不入食:威灵仙(焙)、半夏(姜汁浸焙)。为末,用皂角水熬膏,丸绿豆大。每服七丸至十丸,姜汤下,一日三服,一月为验。忌茶、面。(《纲目》)

8、治痞积:威灵仙、楮桃儿各50克。上为细末。每服15克重,用温洒调下。(《普济方》化铁散)

9、治癖积:威灵仙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红绢袋盛一丸,同精猪肉200克煮烂。去药吃肉,以知为度。(《幼科指掌》威灵仙丸)⑾治大肠冷积:威灵仙末。蜜丸,梧子大。一更时,生姜汤下十丸至二十丸。(《经验良方》)

【威灵仙知识介绍】:

威灵仙为毛茛科植物威灵仙、棉团铁线莲或东北铁线莲等的根茎。威灵仙为木质藤本,分布于河南、陕西南部、江苏南部、安徽淮河以南、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南部;棉团铁线莲为直立草本,分布于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西、陕西、甘肃东部、山东及中南地区;东北铁线莲为攀援藤本,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山西等地。秋季挖根,去净茎叶,洗净,泥土,晒干或切段后晒干。威灵仙根茎横长,呈圆柱形,长1.5至10厘米,直径0.3至1.5厘米,两侧及下方着生多数细根;表面淡黄色至棕褐色,顶端常残留木质茎基;质较坚韧,断面纤维性。根长圆柱形,长7至20厘米,直径0.1至0.3厘米,表面棕褐色或黑褐色,质硬脆,气微,味微苦。棉团铁线莲根茎呈短柱状,长1至4厘米,直径0.5至1厘米,根较少,长4至20厘米,直径0.1至0.2厘米,表面棕色至棕黑色,断面木心细小,占根直径1/2以下。味咸。东北铁线莲根茎呈柱形,长1至11厘米,直径0.5至2.5厘米,根众多细长如马尾状,表面棕黑色。叶辛辣。均以条均匀,质坚硬,断面灰白色者为佳。

【威灵仙补充信息】: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威灵仙、酒威灵仙,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酒威灵仙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威灵仙适合人群】:

气血亏虚及孕妇慎服。

【威灵仙食疗作用】:

威灵仙味辛、咸、微苦,性温;有小毒;归膀胱、肝经;质坚行散具有祛风除湿,通络止痛,消痰散积主治风寒湿痹,腰膝冷痛,肢体麻木,筋骨脉动拘挛,脚气肿痛,胸膈痰饮,腹内冷积,诸骨鲠咽。

【威灵仙食物相克】:

威灵仙与茶及面汤相克。以甘草、栀子代饮可也。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