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骨碎补怎么炮制?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烫骨碎补是什么呢,又应该如何炮制呢,很多人来问这个问题,我们中药常常被人们遗忘,但是中药可以解决一些疑难杂症的疾病,所以我们应该多学习烫骨碎补的炮制方法。

烫骨碎补

1、【制法】

取河砂,置热锅内,用武火(180~220℃)炒至疏松时,加入净骨碎补,不断翻动,烫至表面鼓起时,取出,筛去砂,晾凉后除去残存毛,加工成长段(9~15mm)。

2、【炮制方法】

一、净制

除去杂质,洗净(《药典85》)。鲜骨碎补洗净,去毛(《湖北》)。

二、切制

润透,切厚片,干燥(《药典85》)。

三、炮炙

1.烫制

取沙子置锅内,用武火炉热后,加入净骨碎补或片,不断翻动,烫至鼓起时,取出,筛去沙子,撞去毛,放凉(《药典85》)。

2、炒制

取骨碎补片,置锅内,炒至鼓起呈老黄色,取出,放冷即得(《广东》)。

3、酒制

取去毛骨碎补片,加酒拌匀,用文火炒干为度。每骨碎补片100kg,用酒或白酒10kg(《四川》)。

4、盐制

取去毛骨碎补片,加盐水拌匀,用文火炒干为度。每骨碎补片100kg,用盐2kg(《四川》)。

【现代研究】

传统的骨碎补炮制方法是沙烫。近年来,不少单位改用清炒。本文以骨碎补中的抽皮式含量为指标,比较分析了两种不同的加工方法的饮片质量。结果表明:沙烫骨碎补中抽皮成含量为3.15%;清炒骨碎补中抽皮式含量为1.66%,降低47.3%,且炮制品的外观也不如前者。其他成分的变化情况尚未全都弄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