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灯笼是什么呢?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不知道锦灯笼是什么,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一种简单的野果,但其实锦灯笼在中药中占据这中药重要的位置,具有很多疗效,所以我们应该多去了解一下锦灯笼的有关知识。

锦灯笼是什么

锦灯笼,又名:山姑娘儿;多为山上野生植物。锦灯笼为茄科多年生草本,药用果实,有清热解毒、镇咳利尿的功能。主产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呈灯笼状,多压扁,长3~4.5cm,宽2.5~4cm。表面橙红色或橙黄色,有5条明显的纵棱,棱间有网状的细脉纹。顶端渐尖,微5裂,基部略平截,中心凹陷有果梗。体轻,质柔韧,中空,或内有棕红色或橙红色果实。果实球形,多压扁,直径1~1.5cm,果皮皱缩,内含种子多数。气微,宿萼味苦,果实味甘、微酸。

该品长在海拔500公尺以下阳光充足的开阔地、荒废地。生长期限120天左右,适应性强,在国内各地均可种植,温度要求为12°C--30°C,士壤要求中性或弱酸碱生富含有机质的地块,光照要求不严.重庆地区春季种植可在12月小拱棚育苗,2月底{气温稳定超过10度以上}移植大田,4月开始收获5月中收完。

锦灯笼为茄科酸浆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以果实供食用,成熟果食甜美清香,是营养较丰富的水果蔬菜。浆果富含维生素C,青果味酸或苦,对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有一定疗效,清热利尿,外敷可消炎,全株可配制杀虫剂。

锦灯笼既可药用亦可菜食,还可以作为观赏植物栽种。在温室栽培情况下,株高80-100厘米。根系发达,绿叶葱郁,不定根发生能力强。茎直立生长,叶卵形,边缘有锯齿状缺口,单叶互生。花单生,钟状,完全花,白黄色,雄蕊、萼片各5枚,萼片生长期短小,清秀淡雅,盆栽于室内显得生机盎然,也能衬托出主人的高雅情致。花后逐渐扩大成灯笼状包裹果实,成熟时宛若一只只桔红色的灯笼吊挂在整株之上,又象是一顶顶喜庆的纬缦神奇地挂在树上。撕开纬缦,一个小小的"红姑娘"安坐其中,恰如等待新郎归房的闲淑新娘,这位可爱的"新娘"就是锦灯笼果。锦灯笼果实球型,未成熟时,"纬缦"和"新娘"均为绿色,成熟后变为金黄色浆果,也有呈红色,直径1.5-2.0厘米,单果重7-10克,味甜且具黏性。种子有胚乳,每个果实包含90-160粒种子,种子千粒重约1.0克。锦灯笼植株寿命一般8年。

果味酸甜,略有苦味,果皮味极苦,两者皆可入药,锦灯果在中药上称"老子",可清热解毒、清痰止咳,治疗慢性气管炎,长期食用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专用水果。是一种集食疗药用、保健于一体的新兴水果。另外,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果含蛋白质0.7-1.0g、脂肪0.2g、碳水化合物2.6-3.2g、粗纤维1.1g、钙18-22mg、磷19-32mg、含有苦瓜甙。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