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椿皮别名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了解椿皮的一系列性质,在了解椿皮的别名以后,能够更好地掌握其形态特征和其功效及作用,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学习到椿皮可医治的疾病,以及在治疗过程中的重要性,而且我们要认真选择中药药材,我们能够更好的在医书中学习到椿皮的好处,学会其作用以及在病症中能够起到的作用。

椿皮别名

别名 香椿皮,春颠皮,椿皮. 落叶乔木,高可达30米,树冠呈扁球形或伞形。树皮灰白色或灰黑色,平滑,稍有浅裂纹。小枝粗壮。叶痕大,倒卵形,内具9个维管束痕。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13-25枚,卵状披针形,中上部全缘,近基部有1-2对粗锯齿,齿顶有腺点,叶总柄基部膨大,有臭味。5-6月开花,圆锥花序顶生,花白色,微臭。蒴果椭圆形,种子多数,有扁平膜质的翅。

清热燥湿,涩肠止泻,止血止带。用于湿热下注,赤白带下,久泻久痢,便血痔血,崩漏,疥癣湿疮。 

《本草通玄》:椿皮,专以固摄为用,故泻痢肠风,遗浊崩带者,并主之。然必病久而滑,始为相宜,若新病蚤服,强勉固涩,必变他症而成痼疾矣。凡用刮去粗皮,生用则能通利,酸醋炙即能固涩。

《药性论》:治赤白痢,肠滑,痔疾泻血不注。

《食疗本草》:主疳痢,杀蛔虫。

《本草拾遗》:主赤白久痢,疳虫,去疥,主下血。 《日华子本草》:止泻及肠风,能缩小便。

《本草衍义补遗》:能涩血。 朱震亨:治赤白浊,赤白带,湿气下痢,精滑梦遗,燥下湿。

《医林纂要》:泄肺逆,燥脾湿,行气分湿热。 《本草再新》:去肺胃之痰火。

《现代实用中药》:内服治妇人子宫出血及产后出血、子宫炎、肠炎、赤痢、肠出血、膀胱及尿道炎症、淋病等,有消炎、制泌、止血之功;又治神经痛及肝脏、脾脏等之疾患。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