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椇子图片是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枳椇子是鼠理科枳椇属的植物,性味甘酸平,其乔木全身是宝,包括叶、根、果实、树皮以及种子等等。喜较为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的最适温度以20~30摄氏度为宜,但不喜过分干燥、高温的环境,多生于西北及南部地区,适应力好,生长速度较快,分布范围广。功能较多,具有较好的医疗价值,清热解酒毒、利尿止咳,其皮可活血,作用于腓肠肌,其果梗可健胃补血。我会附有一些枳椇子图片供大家了解。

枳椇子图片

枳椇是落叶阔叶高大乔木,树高可达30米,别名拐枣、鸡爪梨、万寿果、结肉子、结肉籽、桔扭子、鸡爪树、鸡爪果、鸡脚爪、万字果、梨爪子等,我国大部份省区均有零星分布,野生。具有医疗价值,其子可清热利尿,止咳除烦,解酒毒。其皮可活血,舒筋解毒。用于腓肠肌痉挛,食积,铁棒锤中毒。其果梗可健胃,补血。

具体来说,其形态特征主要为高大乔木,高10-25米;小枝褐色或黑紫色,被棕褐色短柔毛或无毛,有明显白色的 皮孔。叶互生,厚纸质至革质,宽卵形、椭圆状卵形或心形,长8-17厘米,宽6-12厘米,顶端长渐尖或短渐尖,基部截形或心形,稀近圆形或宽楔形,边缘常具整齐浅而钝的细锯齿,上部或近顶端的叶有不明显的齿,稀近全缘,上面无毛,下面沿脉或脉腋常被短柔毛或无毛;叶柄长2-5厘米,无毛。二歧式聚伞圆锥花序,顶生和腋生,被棕色短柔毛;花两性,直径5-6.5毫米;萼片具网状脉或纵条纹,无毛,长1.9-2.2毫米,宽1.3-2毫米;花瓣椭圆状匙形,长2-2.2毫米,宽1.6-2毫米,具短爪;花盘被柔毛;花柱半裂,稀浅裂或深裂,长1.7-2.1毫米,无毛。浆果状核果近球形,直径5-6.5毫米,无毛,成熟时黄褐色或棕褐色;果序轴明显膨大;种子暗褐色或黑紫色,直径 3.2-4.5毫米。花期5-7月,果期8-10月。本种外形酷似北枳椇且容易混淆。由于鉴定上的错误,前人经常将本种误认为北枳椇,但本种的叶常具整齐的浅钝细锯齿,花序为顶生和腋生的二歧式聚伞圆锥花序,花柱半裂或几深裂至基部,果实较小,而后者叶具不整齐的深粗锯齿,花序为不对称的聚伞圆锥花序,顶生,稀兼腋生;花柱浅裂;果实较大,显然不同。

产甘肃、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生于海拔2100米以下的开旷地、山坡林缘或疏林中;庭院宅旁常有栽培。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和缅甸北部也有分布。

枳椇系落叶乔木,浑身是宝。木材纹理粗而美观,收缩率小,不易反翘,材质坚硬,适合作家俱及装饰用材。树皮、叶、根、果实,种子均可药用。树皮主治腓肠肌痉挛,小儿积食等;叶是止渴解燥的佳品;果实,种子为清凉利尿药,还可以解酒毒等。积椇生长快,叶大而圆,叶色浓绿,树形优美,病虫害少,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尤宜列入观光果园布局(但在酒厂附近不宜种植,因其枝叶、果实有败酒作用)。加之枳椇适应性广,种植容易,管理方便,是大有发展前景的树种。

用种子繁殖。种子需砂藏90d后再播。春季条播,行距30cm,沟深2-3cm,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覆土后稍加镇压,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当苗高35-40cm时,按行株距400cm×300cm挖穴种植,每穴栽1株。田间管理:移栽后,每年中耕除草4次,每年春、秋季各追施厩肥、堆肥等1次。冬季剪去阴枝、弱枝。促进树平直立粗壮。繁育栽培:播种繁殖为主要繁殖方式,也可扦插和分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