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三丫苦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三丫苦是一种药材,对于不是学医的来说,而且就算是学医的不是学习中医的可能对这种药材也是不知道,对于我们平常人可能更加不知道,那么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了解三丫苦,三丫苦,又名:三又苦,芸香科植物的根、叶,全年采收。花期5~6月间,果期为11~12月,常生山谷,溪边,林下,分布我国南部各地,来看看三丫苦的功效与作用?

三丫苦的功效与作用

三丫苦的性状为枝叶多已切成碎块。茎皮表面灰青色,间有白皮斑,皮部易脱落,木部白色,致密细结。茎枝断面中央有白色的髓,具油气,味苦。完整叶片展平后呈3出指状复叶,具长柄;小叶纸质,先端长尖,基部渐窄下延成小叶柄,全缘或不规则微波状,叶上表面黄绿色,光滑,可见小油点,叶下表面颜色较浅。揉之有香气,味极苦。

三丫苦性寒,味苦。归肝经、肺经、胃经。清热解毒、行气止痛、燥湿止痒。属清热药下分类的清热燥湿药。用于外感气。本品能清解疫毒。可单用治疗感受温毒时疫或外感气。现多用于脑炎初起,并可预防感冒。三丫苦使用禁忌为虚寒者慎用。

三丫苦用量15~30克,煎服,或研粉入丸散。外用鲜叶捣烂敷或煎水洗患处。用治热病高热不退、咽喉肿痛、热毒疮肿、风湿痛、湿火骨痛、毒蛇咬伤、胃热痛、跌打肿痛。外用治肤湿热疮、皮肤瘙痒、痔疮。根0.3~1两,叶3~5钱。外用适量,鲜叶捣烂或煎汤洗患处,也可阴干研粉调制软膏患处。可与其他主治皮肤的草药混入水中烧成洗澡水,可治疗皮肤病(如具有传染性的疹、疮)。也可治疗胃病,为三九胃泰重要成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