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谈谈芫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芫花,了解到这个名词的时候,是在一次去植物园的路上,它就这么静静地开在路边的枝头上,芫花别名:药鱼草、老鼠花、闹鱼花、头痛花、闷头花、头痛皮、石棉皮、泡米花、泥秋树、黄大戟、蜀桑、鱼毒,高0.3-1米,多分枝;树皮褐色,无毛;小枝圆柱形,细瘦,干燥后多具皱纹,幼枝黄绿色或紫褐色,密被淡黄色丝状柔毛,老枝紫褐色或紫红色,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至椭圆状长圆形,先端急尖或短渐尖,基部宽楔形或钝圆形,干燥后黄褐色,幼时密被绢状黄色柔毛,老时则仅叶脉基部散生绢状黄色柔毛,花柱短或无,柱头状,橘红色,果实肉质,白色,椭圆形,包藏于宿存的花萼筒的下部,那么成熟的芫花是什么样子的呢?

芫花.jpg

芫花成熟后的本品常3~7朵簇生于短花轴上,基部有苞片1~2片,多脱落为单朵。单朵呈棒槌状,多弯曲,长1~1.7cm,直径约1.5mm;花被筒表面淡紫色或灰绿色,密被短柔毛,先端4裂,裂片淡紫色或黄棕色。质软。气微,味甘、微辛。花粉粒黄色,类球形,直径23~45μm,表面有较明显的网状雕纹。花被下表面有非腺毛,单细胞,多弯曲,长88~780μm,直径15~23μm,壁较厚,微具疣状突起。

芫花性味:辛苦,温,有毒。花:苦、辛,寒;有毒。根皮:辛、苦,平,有毒。芫花常用来制作芫花煎、款冬煎、消瘤二反膏、芫花根膏、贴药芫花散等。芫花有利尿作用,对黄嘌呤氧化酶(XO)的抑制作用,冠状动脉扩张作用,抗生育作用,抗白血病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