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木蝴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木蝴蝶猛一听就像是一种可以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样,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下面让我们看一下什么是木蝴蝶,木蝴蝶花冠大,紫红色,果长而大,似船也似剑,种子似白色蝴蝶,叶对生,2-3回羽状复叶,生于茎的近顶端;总状花序顶生,长约25厘米,花萼肉质,钟状。蒴果长披针形,扁平,木质,种子扁圆形,边缘具白色透明的膜质翅,是夏、秋季理想的观花和观果植物,种子可入药,具润肺、舒肝、和胃、生肌的功效,那么木蝴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是什么?

木蝴蝶的功效与作用

本品始载于《滇南本草》,原名千张纸,谓:千张纸,此木实似扁豆而大,中实如积纸,薄似蝉翼,片片满中,故有兜铃千张纸之名。入肺经,定喘,消痰;入脾胃经,破积,通行十二经气血,除血蛊、气蛊之毒。又能补虚、宽中、进食,民族地区呼为三百两银药者,盖其治得效也。《本草纲目拾遗》始载用木蝴蝶之名。

本品入肝经,故能舒肝而和胃。用治肝气横逆犯髯所致的肝胃气痛为宜。如《本草纲目拾遗》曰:“治心气痛,肝气痛。”肝为刚脏,性喜条达而主疏泄,若忧思恼怒,则气郁而伤肝,肝木失于疏泄,横逆犯胃,致气机阻滞,因而发生疼痛。如《沈氏尊生书·胃痛》所说:“胃痛,邪干胃脘病也。唯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症见胃脘胀闷,攻撑作痛,痛连,暖气频繁,大便不畅,每因情志因素而发作,苔多薄白,脉沉弦。用本品可舒肝和胃,则胃痛可止。

喉音哑,肺热咳嗽。本品苦甘寒凉,具有清肺热,利咽喉之功效,为治咽喉肿痛之常用药。多与玄参、麦冬、冰片等配伍,治疗热伤阴,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本品又具清肺化痰止咳之功,常与桔梗、桑白皮、款冬花等配伍,用治肺热咳嗽,或小儿百日咳,如止咳糖浆。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