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麻仁的功效到底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可以接触到一些带“仁”字的食物,如葵花仁、杏仁,它们大多数是一些植物的种子,知道火麻仁是什么吗?火麻仁是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东、中南等地,具有润肠通便之功效,常用于血虚津亏,肠燥便秘,又叫做麻子、麻子仁、大麻子、大麻仁、白麻子、冬麻子等,火麻仁的功效知多少呢?

火麻仁的功效

火麻仁的入药部位是干燥成熟种子,味甘、性平,归脾、胃、大肠经。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血虚津亏,肠燥便秘。火麻仁主要含脂肪油等成分。脂肪油:约含50%。其中饱和脂肪酸有4.5%~9.5%,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约12%,亚麻酸25%,亚油酸53%。脂肪油中还含大麻酚A~G等木脂素酰胺类成分。

火麻仁的功效:润燥通便:用于老年体虚便秘病人,常与当归、黑芝麻、寸云等润肠通便之品同用;若肠有实热者,可与大黄、枳实同用。补益虚劳用于消渴阴亏肠燥病人,多与益气生津药同用,以滋阴补虚而润燥。火麻仁有修复心肌的作用,对心脏受损有修复和保健作用。

火麻仁的作用: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大麻仁酊剂去酒精成乳剂应用,麻醉猫十二指肠内给2g/kg,半小时后血压开始缓缓下降,2小时后约降至原水平一半左右,心率及呼吸未见显着变化。正常大鼠灌服2及10g/kg,血压亦有显着降低。高血压患者服5-6周,血压亦可降低,且无不良反应。国产火麻仁品种与印度产的相同,生理效用也相仿。

致泻——火麻仁能刺激肠粘膜,使分泌增加,蠕动加快,并减少大肠吸收水分,故有泻下作用。麻仁胶囊4.8g/kg和麻仁丸4g/kg灌胃,观察12小时,对小鼠均有通便作用,前者作用较强;麻仁胶囊、麻仁丸各0.1ml注入蟾蜍小肠段,90分钟的观察,均有增加肠内容物的作用。

对血清胆固醇的影响——实验取成年大白鼠20只,体重190~240g,雌雄各半,每组10只,雌雄各半,根据体重及血清胆固醇浓度分为随机对照组及实验组,对照组饲以高脂饲料,实验组在高脂饲料中加火麻仁干样品10%。结果表明,火麻仁有明显阻止大鼠血清胆固醇升高的作用,在实验期内,4星期的血清胆固醇水平比较稳定,第3、4星期显着低于对照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