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头该怎么做更好呢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这样一种菜,叫做香椿头,有非常多种做法,它不仅可以用来做菜,而且还有很好的药效呢,香椿头的另一个名字叫椿芽,是香椿树的嫩叶尖,含极丰富的营养。各地均喜掐取嫩芽,炒肉,炒蛋或以香油拌食,尤其在湖南西部、湖北南部,多数人所钟爱食。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那么香椿头该怎么做更好呢?

香椿头

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香椿树,亦称“椿树”,落叶乔木。树杆有胶汁,早春生嫩芽,呈黄绿色。

椿芽除了可供食用外,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唐本草》称:“主治症疥,风疸”。《生生草》称:“嫩芽食,消风去毒。”《本草纲目》称:“白秃不生发,取椿、桃、揪叶心揭汁频涂之。”《陆川本草》亦称:“健胃、止血、消炎、杀虫。主治子宫炎、肠炎、痢疾、尿道炎。”

小小的椿芽能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主治疮疡,脱发,肺热咳嗽等病症。香椿是时令名品,可健脾开胃, 增加食欲。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美食。另外香椿还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此外,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润泽肌肤香椿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物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很好的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另外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杀虫的作用,可用治蛔虫病、疮癣等病。

椿芽的做法是椿芽拌豆腐,主料是香椿芽100克、豆腐250克,调料是大葱15克、香油10克、盐2克、味精1克。制作方法是先椿芽择洗干净,放进开水锅中焯一下,捞出,切末;葱洗净,切末;精盐、味精加少量水调匀,同豆腐、香油、葱末拌匀,放进盘中,撒上椿芽即可。菜品口感椿香浓郁,富含营养。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