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虫是什么有什么功效吗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蛰虫,让我联想到的第一种动物就是蝎子,因为蝎子也会蛰,有些还有很强烈的毒性,那么蛰虫是什么有什么功效吗,今天查了字典才知道,蛰虫的解释是藏在泥土中过冬的虫豸,许多书中都有提过,《礼记月令》里说冬风解冻,蛰虫始振,《吕氏春秋音律》说南吕之月,蛰虫入穴,它的别称其实是土元,土鳖虫,如果说土鳖虫大家应该更了解了,它具有破血逐,续筋接骨之功效,用于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血经闭,产后腹痛,瘾痞块等等。

蜇虫是什么

土鳖虫是传统的名贵中药,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理血伤科中药。药用价值高,应用广泛,常用于跌打损伤,消肿止痛,通络理伤,接筋续骨有明显疗效。目前市场上的跌打丸、治伤散、消肿膏、云香精、黑鬼油等百余种中成药,其中土元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近年来,许多高级宾馆、饭店还常用土元做高级菜肴,接待贵宾,食之可口,营养价值更是身价百倍,其用量逐年增长,供不应求。

蛰虫的处方有好多种,碰伤,摔伤,伤处疼痛的处方是蛰虫1两 ,焙干,研末。每服1钱,黄酒冲服,每天2次。经闭,痛经的处方是蛰虫2钱,丹参5钱,赤芍、香附各4钱,桃仁、延胡素各3钱,水煎服。黑色素瘤的处方是蛰虫、金银花各2斤,红枣、核桃仁各1斤,制马钱子半斤,冰片6钱,猪胆汁1.5斤。除猪胆汁外共研细粉。将猪胆汁煮沸1小时,加入药粉,用适量蜂蜜为丸,每丸重2.5钱。每日早晚各服1丸。

治疗阻络型增生性关节炎、肩关节周围炎、术后关节粘连、滑囊炎等:酒制蛰虫15克,配牛蒡子15克,僵蚕15克,胆南星6克,蒺藜10克,独活15克,白芷6克,丹参20克,川乌10克,细辛6克,炙甘草30克。水煎每日一剂分二次服用。治疗肝硬化:本方于十年前在广州中医大学一次座谈会间由邓铁涛所授:蛰虫10克,配太子参30克,炙鳖甲30克,白术15克,茯苓15克,楮实子12克,菟丝子12克,丹参20克,炙甘草6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