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黄碱的作用具体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01-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体育比赛中,经常有某某队员感冒了服了一些药被除去名次并且受到处罚的事件,是因为查出兴奋剂超标,那么感冒药中有什么成分是兴奋剂呢?说白了就是中药麻黄提取的麻黄碱,麻黄碱是将碾压后的麻黄草用热水浸渍,浸渍液经熬煮成膏,加石灰碱化,使麻黄碱游离,用水蒸汽蒸馏法蒸出,用草酸中和,再经蒸发,结晶,分离得到麻黄素草酸盐晶体,然后将晶体溶于水,用氯化钙置换,经除铁,脱色,才得到麻黄素.,那么它为什么会是兴奋剂呢?那就要从麻黄碱的作用讲起了,那么麻黄碱的作用具体有哪些?

麻黄碱的作用

首先对平滑肌的影响:对支气管平滑肌的影响麻黄碱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麻黄碱能使膀胱三角肌和括约肌的张力增加,可使排尿次数减少,足够量产生尿潴留,用于儿童遗尿症有效。其次对代谢的影响麻黄碱有增加代谢的作用,解热、抗病毒作用麻黄碱对人能诱发出汗。外麻黄碱对骨胳肌有抗疲劳作用,能促进箭毒所抑制的神经肌肉间的传导,可用于重症肌无力的治疗。

麻黄碱还有升高血糖、收缩脾脏、增加红细胞等作用。麻黄碱对胃肠道分泌通常表现抑制。还可使疲劳的骨胳肌紧张度显著且持久地升高。作用似肾上腺素,但较温和。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血管、兴奋中枢等作用。麻黄碱升压作用较弱,但较持久,使血管收缩,但无后扩张作用。

临床用途麻黄碱具有镇咳平喘、扩张气管和缓和鼻粘膜充血等作用,用于治疗感冒 、咳嗽 、哮喘等常见疾病,疗效较好。用其治疗支气管哮喘效果尤其好,还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低血压状态,其蛛网膜下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引起的低血压。

了解了麻黄碱的作用,也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多临床使用的平喘、镇咳及感冒药中都加入了麻黄碱及伪麻黄碱成分,又因为麻黄碱有兴奋作用,服用后可以明显增加运动员的兴奋程度,对运动员本人有极大的副作用,所以国际奥委才会严禁运动员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