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皮的功效与作用及使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腹皮是很多人常用却不了解的一味中药,大腹皮,顾名思义,它是一种特殊植物槟榔的果皮晾晒干燥制成的药材,别名槟榔皮(孙思邈),大腹毛(《医林纂要》),茯毛(《会约医镜》),槟榔衣(《药材资料汇编》),大腹绒(《药材学》),性味归经:辛,微温,入脾、胃、大肠、小肠经,中医常用来下气宽中,利尿消肿,下面就来了解下大腹皮的功效与作用及使用方法。

大腹皮的功效与作用

大腹皮能刺激副交感神经,促进胃肠蠕动而致腹泻并能使心博变缓,血压下降及促进唾腺,汗液分泌。还能麻痹绦虫神经系统,故可驱绦虫。下气宽中。大腹皮辛散温通,行气疏滞。性善下行,化湿滞结气,宽中除胀。临床多用于湿邪阻滞,脘腹胀满。利水消肿。大腹皮性善下行,宣通水道,有利水消肿之功。如《本草备要》曰:“辛泄肺,温和脾,下气行水,通大小肠。治水肿脚气。

大腹皮配伍应用:配白术,白术甘温,补脾益胃,健脾运湿,善治牌虚湿停、胃弱纳少诸证。配槟榔,本品行气疏滞,宽中除胀;槟榔行气利水,破气消积作用显著;二药配伍。相互促进,行气消涨,利水消肿,力量倍增。主治气滞水壅,脘腹胀满,水肿脚气,食滞内停,暖腐酸臭等症。配木瓜,木瓜酸温,入肝脾经,有舒筋活络,化湿和胃之功。本品温通享散,行气宽中,宣通水道,化湿利水力增强,用治脚气肿满,小便不利,或湿浊不化,腹满水肿。

大腹皮的副作用:大腹皮一般情况下使用无明显毒副作用,但曾有大腹皮复方汤剂引起过敏性休克及严重荨麻疹各一例的报道,气虚体弱者慎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