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饴糖就是麦芽糖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相信很多人都很疑惑饴糖和麦芽糖的定义,不好区分两者,更有甚者甚至都不知道两者,认为它们都是跟白糖是同一性质的糖,其实不然,饴糖是以高粱、米、大麦、粟、玉米等淀粉质的粮食为原料,经发酵糖化制成的食品,又称饧、胶饴主要含麦芽糖,并含维生素B和铁等,是混合物,而麦芽糖的定义是:两个葡萄糖分子以α-1,4-糖苷键连接构成的二糖,为淀粉经β淀粉酶作用下得到的产物,纯净物,下面就来仔细分析一下饴糖就是麦芽糖吗?

饴糖就是麦芽糖吗

饴糖有软、硬之分,软者称胶饴,硬者称白饴糖,均可入药,但以用胶饴为主。软者为黄褐色浓稠液体,粘性很大;硬者系软饴糖经搅拌,混入空气后凝固而成,为多孔之黄白色糖饼。是以大米等谷类为原料,用麦芽糖化酶作用而制成的一种甜味品。后来,逐步以淀粉代替大米生产饴糖,大正时代开始用活性炭脱色生产精制饴糖。以后欧美开发用酸糖化法生产饴糖,其风味和耐热(熬煮温度)性比麦芽法好。

麦芽糖是一种无色结晶。味甜,甜度约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室温时在真空的硫酸或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不会失去结晶水。能还原斐林氏溶液。能被许多酵母发酵。麦芽糖酶能将其水解成二分子α-D-葡萄糖。溶于水,微溶于乙醇,几乎不溶于乙醚。相对密度1.54。熔点102~103℃。比旋光度[α]20D+111.7°→+130.4°(c=4,水中)。

综上所述,饴糖中所含主要成分为麦芽糖与糊精,系由淀粉经过糖化作用而生成的,因此,饴糖包含麦芽糖,麦芽糖是饴糖成分中的一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