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皂荚树有什么作用呢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以前听说,人们是用皂荚树的果子来进行清洗东西的,一直觉得非常的神奇,很想知道皂荚树到底有什么作用?皂荚,又名皂角树,是我国特有的苏木科皂荚属树种之一,生长旺盛,雌雄异株,雌树结荚能力强,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可消积化食开胃,并含有一种植物胶(瓜尔豆胶)是重要的战略原料,皂荚刺(皂针)内含黄酮甙、酚类,氨基酸,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生活中的皂荚树有什么作用呢?

皂荚树

皂荚树的荚果、种子、枝刺等均可入药,荚果入药可祛痰、利尿;种子入药可治癣和通便秘;皂刺入药可活血并治疮癣,皂荚树以果实、种子入药。

皂荚含三萜皂甙(皂荚甙、皂荚皂甙)、鞣质、蜡醇、廿九烷、豆甾醇、谷甾醇等。有祛痰、开窍的功能。皂荚中所含有的皂苷素是三萜烯类和低聚糖,有消炎、抗溃疡、抗病变效果,还有抗癌和提高艾滋病免疫力等功效。

祛痰作用,皂角能刺激胃黏膜而反射性的促进呼吸道黏液分泌,产生祛痰作用。在古代也是祛痰的重要药方之一。抗菌作用。皂角对很多细菌、真菌有天然的抑制和杀菌的作用,不仅可以外用杀菌,也可以安全的作为内服杀菌药物。其他作用。由于皂角中含有多种局部刺激和杀菌作用,在医学上可以用来治疗高血压、支气管哮喘、慢性胆囊炎等等。

皂角对于头发的妙用,很多洗发水把皂角作为主要成分,这是有道理的,皂角是一种安全的、天然的、强力的杀菌植物,可以有效杀除头皮上残留的各类真菌,对于头皮屑有极好的抑制作用。大多数去屑洗发水都含有皂角成分。此外,皂角局部刺激的作用也同样对头皮血液循环有很大的促进,因此对于头发健康生长、防脱发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以上就是皂角主要的功效与作用。如果你的头皮发痒、血液循环不畅,不妨试试含天然皂角的洗发水。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