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茶的作用你真的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嗓子不舒服的时候,时常会买金银花茶喝,常听大家说它可以非常有效的去火,但是具体到是什么样的,却从来没有真正仔细了解过,其实,金银花又称忍冬花,初开花时白色,后逐渐转变为黄色,这是金银花名称的由来,金银花茶是一种新兴保健茶,茶汤芳香、甘凉可口,畅销国内外市场,这是我们对金银花茶的基本了解,金银花茶的作用你真的知道吗?

金银花茶的作用

金银花茶是一种新兴保健茶,茶汤芳香、甘凉可口。金银花又称忍冬花,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花蕾。忍冬是半常绿灌木,茎半蔓生,叶卵圆形,开喇叭形的花朵。初开花时白色,后逐渐转变为黄色,这是“金银花”名称的由来。金银花茶是每年5~6月间在晴天清晨露水刚干时摘取的花蕾制成的干品,金银花的茶汤芳香、甘凉可口。

金银花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烦的作用。可治疗暑热症、泻痢、流感、疮疖肿毒。急慢性扁桃体炎、牙周炎等病。

抗病原微生物作用,体外实验表明,花和藤,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伤寒杆菌、副伤寒杆菌等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对肺炎球菌、脑膜炎双球菌、绿脓杆菌,结核杆菌亦有效。水浸剂比煎剂作用强,叶煎剂比花煎剂作用强。

抗炎和解热作用,腹腔注射金银花提取液0.25g/kg,能抑制大鼠角叉菜胶性脚肿。早期报道金银花具有明显的解热作用,但用霍乱菌苗、马铃薯杆菌、枯草浸液等给家兔耳静脉注射,致热,未证实金银花煎剂5g/kg灌胃有退热作用,认为这可能和使用的金银花制剂、剂量或家兔的耐受性不同有关

金银花茶的营养价值非常高,金银花的茎、叶和花都可入药,具有解毒、消炎、杀毒、杀菌、利尿和止痒的作用。金银花露是儿童夏天的防治痱子脓疮的佳品。新鲜的金银花带清香,含水量花蜜较多,农村儿童常采取花朵吸食蜜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