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风子的功效与作用的介绍

    发布时间:2017-01-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大风子,此为中药名,在晒干之后,呈现出咖啡色,闻起来有一种苦涩的味道,它的横切面是淡黄色的,大风子为大风子科植物大风子、海南大风子的成熟种子,大风子分布于我国台湾、海南及云南等地,本品性毒烈,一般只作外用,内服宜慎,必须作内服剂用时,当稀释于复方中用,并不得过量或持续服用,外用也不得过量或久用,阴虚血热、胃肠炎症、目症患者均忌服,本品中毒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胸腹痛、恶心、呕吐、四肢乏力、全身发热感,严重时可出现溶血、蛋白尿及管型、肝脂肪变性等症状,那么大风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大风子的功效与作用

大风子具有祛风燥湿,攻毒杀虫之功效。常用于麻风,杨梅疮,疥癣,酒皶鼻,痤疮,祛风燥湿,攻毒杀虫的功效。主治麻风,杨梅疮,疥癣,酒皶鼻,痤疮。外用:适量,捣敷;或煅存性研末调敷。内服:入丸、散,一次量0.3-1g。

大风子的相关配药案例:治大风癞:大枫子不拘多少,烧存性,研细罗过,与轻粉等分。用麻油调敷疮上,极妙。如湿只干掺之。(《普济方》引《经验良方》);治疥疮:羊尾子油二片,大风子二十个(去皮),白硫黄一钱,楂肉三十个(去尖)。上合做一处捣烂,生绢布袋装。每日掌在手中闻。(《普济方》)或者大枫子五钱,水银一钱五分,明矾、花椒各二钱。以猪油拌药捣烂。(《疡医大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