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什么是牛蒡子吗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牛蒡子,这种东西在旧中国的农村地区非常多,牛蒡子多生长在沿水的池塘边,或者是沼泽里面,什么是牛蒡子呢,牛蒡子为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牛蒡的干燥成熟果实,呈长倒卵形,略扁,微弯曲,长5~7mm,宽2~3mm,表面灰褐色,带紫黑色斑点,有数条纵棱,通常中间1~2条较明显,顶端钝圆,稍宽,顶面有圆环,中间具点状花柱残迹;基部略窄,着生面色较淡,果皮较硬,子叶2,淡黄白色,富油性,无臭,味苦后微辛而稍麻舌,那么什么是牛蒡子的功效呢?

什么是牛蒡子

秋季牛蒡子成熟时采收果序,晒干,打下果实,除去杂质,再晒干。生用或炒用,用时捣碎。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透疹,利咽散结,解毒消肿之功效。属于解表药中发散风热药。现代研究,牛蒡子还可用于防治糖尿病肾病;牛蒡果实含牛蒡甙经水解生成的牛蒡甙元,具有抗癌活性。味辛;苦;性寒。归肺;胃经。

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透疹;宣肺利咽散肿。风热感冒、温病初起;风热或肺热咳嗽、咯痰不畅;咽喉肿痛;斑疹不透;麻疹初期,疹出不畅及风疹瘙痒;疮疡肿毒及痄腮等。生用可润肠通便,热毒咽喉红肿疼痛,兼有热结便秘尤宜。用于热毒尚未溃者,常与地丁,野菊花等清热解毒药配伍。

牛蒡子的用法用量有内服:煎汤,5-10g,入煎剂宜打碎,炒后寒性减;或入散剂。外用:适量,煎汤含漱。该品能滑肠,气虚便者忌用。《本草经疏》:痘疮家惟宜于血热便秘之证,若气虚色白大便自利或泄泻者,慎勿服之。疹不忌泄泻,故用之无妨。痈疽已溃,非便秘不宜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