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荜茇应该怎么用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荜茇,这种中药材在此之前我听都没有听说过,多亏了这个平台给我普及了一下这方面我所缺失的知识,荜茇别名,毕勃、荜茇、荜菝、荜拨胡椒科,胡椒属,攀援藤本,长达数米;枝有粗纵棱和沟槽,幼时被极细的粉状短柔毛,毛很快脱落,茎细如箸,叶似蕺叶,子似桑椹,八月采,果穗可入药,产于云南东南至西南部,广西、广东和福建有栽培,荜茇果穗圆柱形,表面黑褐果聚成, 断面微红香特异,温中下气呕痛宁,那么什么是荜茇该怎么用呢?

什么是荜茇

荜茇呈圆柱形,稍弯曲,由多数小浆果集合而成,长约1.5~3.5cm,直径0.3~0.5cm。表面黑褐色或棕色,有斜向排列整齐的小突起,基部有果穗残存或脱落。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颗粒状。小浆果球形,直径约0.1cm。有特异香气,味辛辣。国内主产于云南、广东,国外主产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植物的干燥近成熟或成熟果穗。荜茇用于腹冷痛,呕吐,泄泻,寒凝气滞,胸心痛,头痛,牙痛。

荜茇的药方,供参考:治疗脾胃虚寒之腹痛冷泻:与白术、干姜、肉豆蔻等同用。(《圣济总录》荜茇散);血气痛,经不调:同蒲黄丸服。(《本草纲目》);冷痰恶心:荜茇一两,为末,食前用米汤服半钱。(《圣惠方》);点生丹:真雄黄1钱,明朱砂1钱,明矾1钱,麝香1分,冰片1分,真飞金12件,火消1钱,荜茇5厘。制法:先将雄黄、朱砂等研细,再将荜茇捣碎,同冰片、麝香掺千余次,末以飞金拂下匀。功能主治:时疫急。用法用量:将簪蘸吐沫粘药少许,点眼角。摘录:《急救痧症全集》卷下。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