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附子中毒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附子,这个对于大家都很陌生的字眼,并不知道它其实是一味草药,它有很多的别名,附子喜温暖、湿润向阳环境,耐寒,忌重茬, 以土层深厚肥沃,土质疏松,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土壤栽培较好,生山地草坡或灌丛中,但是,附子中毒你知道吗,让我们慢慢的了解一下它。

附子,又名乌头或附片,别名:草乌、盐乌头、鹅儿花、铁花、五毒,拉丁文名: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 毛茛科、乌头属植物的子根的加工品。主产于四川、湖北、湖南等地。6月下旬至8月上旬采挖,除去母根、须根及泥沙,习称“泥附子”。加工炮制为盐附子、黑附子(黑顺片)、白附片、淡附片、炮附片。属温里药。中药中“回阳救逆第一品”。功能主治:回阳救逆、 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治阴盛格阳,大汗亡阳,吐利厥逆,心腹冷痛,脾泄冷痢,脚气水肿小儿慢惊,风寒湿痹,踒躄拘挛,阳萎宫冷,阴疽疮漏及一切沉寒痼冷之疾。

附子中毒

附子有毒,中毒者屡见不鲜,但其疗效卓著而应用极广,大剂量应用者也大有人在。如何避免中毒,我在教学中常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辨证准确 
    药证相应才能取效。若药不对证,只能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产生副作用。离开病人谈药物是毫无意义的。附子为大热之品,只能用于里寒证或阳虚证。倘若辨证不明,用于热证或虚热证,即便不中毒,也会对机体产生隐性的副作用。前贤明示:“有病病当之,无病体当之。”中药的副作用相对于西药而言,更可怕,很多是隐性的,而非显性的,很容易产生误解。这可能就是老百姓对于“中药无副作用”的一种错误的认识。 
2.限量应用 
   用量尽可能符合药典的规定,以避免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如果想用大剂量,也要从小剂量用起。在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逐渐加大剂量。若无丰富的临床经验,无论是从医疗纠纷而言,还是对患者负责而言,还是遵循“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原则吧。听上去,很自私。但如果一旦中毒呢?况且有个老中医曾告诉我:治不好病不要紧,但千万别把人家治坏了。――也就是不要造成药源性疾病。听上去也满有道理的吧。 
3.配伍解毒 
  教材中明确指出,合理配伍可降低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本人认为配伍生姜、干姜、甘草等,附子的毒性会大大降低。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参 
附子在炮制时常常用到甘草、生姜,这一点中药炮制学中论述详明。 
翻仲景之作,见四逆辈用药:四逆汤(炙甘草二两、干姜一两半、生附子一枚),该方中既有甘草,也配伍了干姜,用量(1两=15g,附子一枚=15g)分析,不难看出,即甘草、干姜的量均不小于附子,况且附子在四逆方中多用生品。真武汤中用炮附子一枚,而用生姜三两,大大超出了附子的用量。仲景用大青龙汤时恐发汗太过,方后注有明训,而含附子的方剂中却没有明确指出附子中毒的解救办法。这不难理解,仲景用附子没有中过毒,他没有看见中毒的情况,因为配伍做的好。象四逆汤方后注云:强人可大附子一枚(约20g),干姜亦加至三两,附子也没有先煎,况且是用生品。好象仲景用附子时不配伍干姜、生姜、甘草的方剂是没有的(没有仔细核对)。大胆猜测,当今附子中毒的大多数原因在于没有把好配伍这一关。 
4.久煎降毒 
   按教材要求,要先煎30-60分钟,口尝无麻辣感为度。但并不是所有的用量都要先煎,如果是15g以下,本人认为无需先煎。按中药处方的有关要求,处方“附子”者,药房须配以“制附子”,而绝不可给予“生附子”,况据本人了解的情况,大多数的药房无生品,只有炮制品。 
药理研究发现:附子先煎可明显降低其毒性,而其强心、止痛等作用却不因煎煮时间的长短而受影响。 
5.避免相反配伍 
   古人明示“十八反、十九畏”。虽然当前有诸多医药工作者对“十八反、十九畏”中部分内容持有疑义,但还是要慎重。“半蒌贝蔹及攻乌”(乌头类也包括附子)、“川乌草乌不顺犀”中,除犀角客观不用外,半夏、瓜蒌、贝母、白及均有与附子同用的机会,但还是不用的好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