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狗脊图片怎样区别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有很多植物的取名都非常有特色,让人一听就能够大致猜出这种东西大概是长成什么样子的,金毛狗是一种陆生蕨类植物,属于蚌壳蕨类科,它露出地面的部分布满细密的金黄色绒毛,看上去好像一只金毛狗的头部,因此得名叫做金毛狗蕨,金毛狗蕨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植物,还有着十分重要的药用价值,它的根茎被叫做金毛狗脊,同样也有着不可忽视的药用价值,很多人就会好奇作为根茎的金毛狗脊是什么样子的,金毛狗脊图片应该怎么区分。

金毛狗脊图片

金毛狗脊是中药中的祛风湿药。是蚌壳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主产于福建、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具有和缓温胃之功,对因寒邪侵胃所致的各种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等均有疗效。一般在秋、冬两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或去硬根、叶柄及金黄色绒毛,切厚片,干燥,为生狗脊片;水煮或蒸后,晒至六七成干,切厚片,干燥,为熟狗脊片。

做成药材的金毛狗脊一般主治肾虚腰痛脊强,足膝软弱无力,风湿痛,遗尿,尿频,遗精,白带。肝肾亏虚,兼感风寒湿邪,症见腰痛脊强,不能俯仰,足膝软弱者,可与菟丝子配伍,以补肝肾,祛风湿;年老肾虚尿频不禁者,可与益智仁、茯苓、杜仲等配伍,以益肾缩尿。

正常刚采集得到的金毛狗,根状茎卧生,粗大,顶端生出一丛大叶,柄长达120厘米,粗约2-3厘米,棕褐色,基部被有一大丛垫状的金黄色茸毛,长逾10厘米,有光泽,上部光滑,人们取其根茎做药或者直接搭配食材使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