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心土可以用什么代替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近些年来,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城市里已经看不到用柴草生火了,在农村我们还是每当吃饭来临之际,便能看到袅袅炊烟,而灶心土就是这样产生了,用烧木柴或杂草的土灶内底部中心的焦黄土块,全国农村均有在拆修柴火灶或烧柴火的窑时,将烧结的土块取下,用刀削去焦黑部分及杂质即可,又名伏龙肝,对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随着灶心土越来越少,灶心土可以用什么代替呢?

灶心土可以用什么代替

灶心土不规则块状,橙黄色或红褐色。表面有刀削痕。体轻,质较硬,用指甲可成痕,断面细软,色稍深,显颗粒状,并有蜂窝状小孔。具烟熏气,味淡。有吸湿性。以块大整齐、色红褐、断面具蜂窝状小孔、质细软者为佳。在古书记载《本草便读》:“伏龙肝即灶心土,须对下经火久炼而成形者,具土之质,得火之性,化柔为刚,味兼辛苦。其功专入脾胃,有扶阳退阴散结除邪之意。凡诸血病,由脾胃阳虚而不能统摄者,皆可用之,《金匮》黄土汤即此意。

灶心土具有温中止血:用于虚寒性便血,可配白术、生地、附子等同用,如黄土汤;温中还有用于虚寒性呕吐、妊娠恶阻等证,可用本品30克,烧红投入水中,取出土煎水服,或与陈皮、生姜水煎服。还有.温中止泻:用于脾虚泄泻,可与焦白术、炮姜、党参同用。灶心土与炮姜,均可温中止血、止泻,二者均适应于脾胃虚寒、腹痛泻痢以及阳虚失血之症,但炮姜温中散寒之力强,守而不走,治疗一切脾胃虚寒之证,灶心土偏于温中止血,并有和胃降逆止呕作用。

现在的灶心土基本都找不到了。灶心土在现在的中医里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它本意是温脾胃的、不妨用肉豆蔻肉桂等温性的中药代替。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